東洋代理BNT新冠疫苗破局遭疑炒股 陳時中回應了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東洋代理德國BioNTech SE(BNT)新冠疫苗昨(3)日晚間宣布破局,東洋最初說法與指揮中心有所出入,後來於深夜坦言「由於部分商業條件未能成就,無法繼續提供有效證明文件」。外界質疑是否炒股,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商業行為不予置評,不過就他瞭解,流程都照上市公司應做之事,發布沒有誇大不實;金管會也可以調查。

台灣東洋是在10月12日下午宣布正式取得BNT新冠疫苗有條件授權書,總計授權最多3000萬劑新冠疫苗,初步估計明年首季可望供500萬人施打。不過,東洋昨(3)日宣布,經20多天密集地與BNT、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協商討論,雙方對數量及價格仍有落差、未能達成一致協議,無法如期代理該疫苗進口。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回應時強調並非數量、價格等因素,主要是指揮中心希望東洋可以提供「正式授權文件」以及「合約草案」再來談,對方拿不出這兩件文件,才沒有續談。東洋深夜補充,由於部分商業條件未能成就,無法繼續提供有效證明文件。莊人祥今於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時回應,相關回應已間接證實東洋確實無法提供必要文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預計最快趕在10月底上市。(圖/路透)

▲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圖/路透)

莊人祥會後受訪則提到,指揮中心曾經與德國BNT原廠洽談,不過中國的上海復星醫藥已經取得包含台灣地區在內的大中華代理權,才沒有後續;也因此,如果台灣東洋可以取得BNT的「直接授權」,指揮中心就可與東洋談。

莊人祥表示,在東洋沒有取得直接授權的情況下,我方要購買BNT疫苗剩下透過上海復星或者COVAX購買,莊也坦言,直接與上海復星購買可能出現「障礙」。目前另有一個與上海復星簽MOU的代理商也在和指揮中心談,但莊強調,必須是「直接授權」才能談下去。

然而此變化是否影響到我方取得疫苗?陳時中表示,國內已與COVAX簽約,有相關購買疫苗都在進行中;莊人祥則提到,不一定要執著於購買BNT疫苗,還有其他疫苗可以選擇。陳時中另提及,國產疫苗於12月左右會有廠商進入臨床二期試驗,將積極協助輔導。

至於是否涉及炒股等爭議,陳時中會後受訪時說,金管會可以去調查,「但是就我所知他們發布沒有誇大不實」。媒體追問是否會請金管會調查,陳時中說「我們不建議,這是金管會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