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沈政男/明天過後 美國要改朝換代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政府要跟民主黨講,歹勢,我們先前挺川普只是西瓜偎大邊,如果拜登當選,我們也是很歡迎啦!

●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有沒有看到美國至今還在發布選舉民調?為什麼台灣在選前十天必須禁止?

民調是人民投票的重要參考,根本不應在選前十天禁止發布。

拜登將會當選2020美國總統,因為,選前民調在全國方面,拜登領先川普達8-9%,是2016希拉蕊領先幅度的兩倍,而在搖擺州或者戰場州,拜登幾乎都是領先。

你說,2016川普在民調落後,票開出來卻是翻盤?

今年不一樣了。看這三個搖擺州就好,密西根、賓州與威斯康辛,拜登的領先幅度都達到了5%左右,已經超過了抽樣誤差範圍,因此,川普這次,即使插翅也難飛了。川普2016拿到306票,2020扣掉這三州共46票,低於270票,就無法當選了。

蔡英文「選前」開國安會議

有沒有看到蔡總統昨天召開了國安會議?2016,什麼時候召開?川普當選以後。今年卻是選前召開。

道理在此:蔡政府要跟民主黨講,歹勢,我們先前挺川普只是西瓜偎大邊,如果拜登當選,我們也是很歡迎啦!

吳釗燮說,選後美國會亂一陣子。歹勢,川普會大輸,而且參眾兩院都會落入民主黨手中,川普沒什麼戲可唱。

也有人說,中國大陸會趁機展示肌肉,拜託,蔡政府都跟民主黨輸誠了,就不會繼續搞反中抗中那一套了。

美國總統選舉其實跟台灣沒有直接關係,我本來也不關心,但因為看到太多糊塗蛋,就為了什麼「川普連任就會逼迫中國民主化,就會幫台灣抵抗中國」什麼的,竟然希望川普再次當選,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政治是社會科學,搞政治,尤其是搞選舉,一定要有行為科學素養,不然就只是憑直覺辦事,而憑直覺,你可能可以矇到一、兩次,絕對不可能無風無浪吃到一百二。

台灣選民,多數人本來是素人行為科學家,集合起來就是一個具備行為科學素養的選舉人團,因此投票選出來的人,當然都經得起現實考驗。

但,這幾年不是了,許多台灣選民已經失掉了現實感,就只是憑直覺與成見辦事,而證據就是他們竟然以為川普會為了台灣去打中國。

他們現實感喪失的另一個證據就是,竟然至今還以為川普依然可以當選,連「美國媒體都是左派,民調都是造假!社群媒體都被拜登收買,才會不准談拜登兒子!」這類論調也信得一愣一愣的。

台灣前途不能讓這些失掉現實感的台灣人主導,明天過後,他們就會知道自己錯得多離譜,簡直就是糊里糊塗過了大半生。

明天過後,美國改朝換代,台灣也必須跟著卸妝換衣服,改唱另一齣戲了。

►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熱門點閱》

►  美國大選》這三州民主黨沒拿下 選舉結果當天不會出

►  黃奎博/美國大選結果未定 台美關係已經難預料

►  林忠正/中共「國內大循環 」能突破美國經濟及科技的圍堵嗎?

►  美國大選》苦苓/拜登當選會對台灣不利嗎?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沈政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