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攪動兩岸 學者籲台灣應做美中「樞紐」角色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

▲學者認為台灣應在美中之間,扮演樞紐角色,雙邊關係並進,而非單邊押寶。(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今登場,不論共和黨川普連任或民主黨拜登當選,勢必攪動美中台三角下的兩岸關係,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陸研所學者李孔智4日坦言,不論選後結果為何,台灣最應該扮演三角關係中的「樞紐」角色,而非單邊押寶,避免兩岸朝「熱對抗」發展。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社會科學院11月4日舉辦《撲朔迷離的美國總統大選:政治與傳播面向的觀察》座談會,邀兩岸、國際關係與傳播領域學者與會。

▲▼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中華民國兩岸關係發展協會祕書長李孔智。(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中華民國兩岸關係發展協會祕書長李孔智。(圖/記者陳政錄攝)

對於美國總統大選後,將如何影響美中台關係,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中華兩岸論壇協進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楊穎超分析,若是川普連任,判斷短期內會延續單邊主義對抗中共,長期需要緩和,拜登則傾向打團體戰,或與歐盟等盟友重修舊好,加入CPTPP等。


在此之下,楊穎超認為,若川普當選,台灣短期內可能須繼續接受美對台軍售,被迫接受單邊主義、加入美國「經濟繁榮網絡」(EPN)等,若無法抵抗壓力,就很難成為一個「現狀維持者」,也會「付出不少錢」;至於拜登當選,台灣參與CPTPP等國際組織機會會大一點,但就目前政府立場,以及對岸並不信任蔡英文政府來看,台灣亦很難等距外交、扮演美中橋梁,這會是非常可惜的。

▲▼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中華兩岸論壇協進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楊穎超。(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中華兩岸論壇協進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楊穎超。(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華民國兩岸關係發展協會祕書長、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李孔智說,整體來看,美國作為區域霸權,遏制中國大陸,在美優先前提下與之競爭的關係不會改變,短期內持續鬥而不破,只是手段、強度的差別而已。

因此他建議,從戰略三角的概念來看,由於美中關係甚至可以決定、構建兩岸和美中台關係,台灣應該往美中之間「樞紐」的角色去努力,「要有智慧,跟美國交好,也要跟中國大陸交好」,而非像現在的「婚姻型三角」,兩方好,和另一方就不好。

李孔智坦言,就兩岸關係來說,若繼續按照當前執政黨的意識形態、單方選邊,兩岸關係不只持續過去的冷對抗,還可能會朝「熱對抗」發展,中國大陸方面亦可能拋出更多台灣難以接受的對台政策。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社會科學院11月4日舉辦《撲朔迷離的美國總統大選:政治與傳播面向的觀察》座談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社會科學院11月4日舉辦《撲朔迷離的美國總統大選:政治與傳播面向的觀察》座談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