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最快明發閃電海警「警戒範圍曝」 強度巔峰時刻最近台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閃電颱風未來路徑備受關注,天氣職人吳聖宇分析,依目前預測路徑,不排除氣象局在明天清晨到上午之間將針對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部一帶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則指出,閃電有增強趨勢,強度巔峰時刻最接近台灣,最快明ˊ清晨到上午發布海警。

▲▼閃電颱風。(圖/翻攝自RAMMB)

▲閃電颱風周五將通過台灣南方巴士海峽海面,不排除明天清晨到上午將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圖/翻攝自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聖宇指出,從氣象局最新官方預報路徑以及預報模式來看,閃電颱風今仍將在台灣東南方打轉,強度有增強趨勢,預估明天開始向西到西北西方向移動,周五通過台灣南方巴士海峽海面,也將是最接近台灣的一段時間;周六趨向廣東海面,遠離台灣,強度也逐漸減弱。

依照目前預測路徑,暴風圈邊緣仍有可能在周五上半天掠過海上警報的發布範圍,因此不排除必須要在明天清晨到上午之間針對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部一帶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可能性,持續到周五的下半天颱風開始遠離之後,警報就有機會解除。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說明輕颱閃電,最快明(5)日清晨到上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圖/記者呂佳賢攝)

▲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說明輕颱閃電,最快明(5)日清晨到上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圖/記者呂佳賢攝)

颱風路徑目前還是以通過巴士海峽機會比較高,不排除會發布海警,陸警機率則較低。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表示,最快明天清晨到上午發布海警。

▲▼閃電颱風。(圖/翻攝自Facebook/天氣職人吳聖宇)

▲吳聖宇分析,閃電颱風暴風圈邊緣有可能在周五上半天掠過海警發布範圍,不排除明天清晨到上午之間發布。(圖/翻攝自Facebook/天氣職人吳聖宇)

吳聖宇表示,閃電颱風對台灣的影響則是從周四晚間開始,外圍環流將為東北部、東部帶來降雨,周五影響最大,花蓮、台東、恆春半島等地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及南部也有短暫陣雨,中部受影響應該是最小,降雨情況不明顯。

周六颱風遠離並減弱,外圍環流對台灣天氣仍有影響,但影響減小,預報上在東半部及南部仍有短暫陣雨,降雨量減少。但是周六晚間,隨著北方鋒面尾端掠過,東北季風南下增強,配合颱風外圍的殘餘水氣,北部、東北部、東部降雨將會增多,尤其北海岸、宜蘭、花蓮等地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

周日颱風已經消散,台灣附近主要是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地區仍持續會有短暫陣雨出現的機會。

另外,預期閃電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北方的東北季風並沒有配合,主要是颱風外圍環流本身引發的降雨。等到周六晚間東北季風再度南下增強時,閃電颱風已經逐漸遠離,同時強度減弱範圍縮小,整體來看南北之間的系統並沒有搭配在一起。

吳聖宇說,雖然周六晚間迎風面地區雨勢將會加大,但是主要還是鋒面系統帶動颱風殘餘水氣所引發的降雨,跟大家認知的共伴效應還是有所不同。

▲▼閃電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閃電颱風路徑以通過巴士海峽機會比較高,不排除會發布海警,陸警機率則較低。(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葉致均表示,閃電颱風今白天仍持續滯留打轉,晚上才會開始往西移動,周五最接近台灣。屆時東南部台東、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北部、東北部則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其它地區維持多雲。

至於未來強度部分,氣象局預估,閃電發展以輕颱上限為主,最靠近台灣的時候就是強度尖峰,隨後開始逐漸減弱。周日颱風逐漸遠離,台灣還是以東北風環境為主,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降雨機會。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