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最後衝刺!市場如何押寶 投信、銀行業者教戰

▲美國大選。(圖/路透社)

▲美國大選最後衝刺。(圖/路透社)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開票中,外界關注共和黨川普與民主黨拜登誰能入主白宮,也好奇未來資本市場會激起甚麼浪花;台北富邦銀行表示,美國經濟逐步復甦及聯準會維持低利率環境的氛圍下,選後美股審慎樂觀,中信投信則建議,「美國成長股」從3月低點至今漲幅逾6成,投資者可留意。

若拜登當選「價值型股票」受惠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富邦銀行指出,根據Bloomberg自1950年至今的統計資料顯示,標普500指數在總統大選年的11月單月上漲機率超過50%、12月單月上漲機率超過80%,而美股中長線在政策面、基本面的激勵下不看淡,因此建議投資人可分批買進,逢低布局。

從全球金融市場過去20年的歷史漲跌來分析,MSCI世界股價指數第四季起平均漲幅惟一年中最佳季度,而標普500波動度指數或恐慌指數(VIX)則自11月後波動度開始下滑,直到隔年7月邁入夏季平均波動度才躍升,此際正逢2020年第四季,再加上美國大選後不確定因素消失,股市回歸基本面,包括美國景氣持續回溫、年底前獲利了結資金重回市場佈局、低利環境的持續,讓選後美股具上行潛力。

北富銀指出,川普與拜登的政策明顯相異,投資人不論股市、債市投資配置之標的選擇,建議以當選者的產業策略來篩選。

若川普連任,雖然市場普遍預估會繼續強調美國優先政策,不排除對中國採更強硬的手段,造成市場波動,但他的減稅政策與對股市的看重,有助科技、傳統能源等產業。

若拜登當選,美國科技網路巨頭可能要負擔更多稅金,影響企業獲利,但他的大型財政與基礎建設計畫,將為美國工業、基礎建設、原物料、綠能、醫療生技內需等行業帶來新機會,價值型股票或受惠較多。此外,新興亞洲亦可望因選後資金回流及拜登的外交政策受益,投資人可多留意新興市場債。

展望未來,即便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日前已突破4,600萬且持續攀升,歐洲多國再次封城對經濟復甦不利,然而全球經濟穩步回溫、寬鬆貨幣的流動性環境,還有疫苗研發陸續傳佳音、未來疫情可望受控的期待,為股市醞釀沉潛後活躍的契機,「中長線樂觀以待」。債市受惠景氣溫和復甦,推升長天期公債利率上揚,高收益債利差仍有收窄可能,即價格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

今年資金行情走勢「成長股勝率高於價值股」

中信投信則引述,盧米斯賽勒斯首席經濟學家布萊恩‧霍里根(Brian Horrigan)於10月23日發表選情分析報告。

霍里根認為,目前市場都在期待「藍色浪潮」,但美國政治江山不乏驚奇,就他看來,以下政治情景也可能在資本市場激起浪花。

參院控制權被視為選戰最難以預料的部分。政治權威及市場對於民主黨繼續保有眾議院,及拜登入主白宮頗具信心。但兩黨於參院的競爭拉鋸較近,參院花落誰家將影響市場走向。

若共和黨保有參院,拜登的關鍵法案例如加稅、對抗氣候變遷預算案可能遭阻擋,市場可能鬆口氣慶祝。如果眾院被共和黨拿下,市場也可能歡騰向上。如果民主黨拿下參院,同時橫掃眾院及白宮,則拜登提出的美國有史以來和平時期的最大加稅案,及1965年後最具野心的預算案,都可能通過。市場正逐步反映這個情境,但難以確定市場是否真的已經完全消化這些計畫對部分產業的深遠影響。

霍里根指出,總統大選後的12月,將存在兩個變數,分別為聯邦預算的持續決議案(Continuing resolution),及選舉結果進入法律訴訟的潛在可能性。首先,目前的聯邦預算將在12月11日到期。國會及總統川普必須要通過一項新的持續決議案才能避免聯邦政府關門。但選舉過後,部分國會議員可能較不關心政府停擺而疏遠選民,如果國會無法在12月11日前達成協議,聯邦政府將關閉至明年1月3日到新國會就任。如果川普輸掉選戰,霍里根表示,「我懷疑他會拍桌要求一份新的持續決議案。」

如果川普連任而共和黨保有參院,則民主黨可能願意在12月協商出一份溫和的預算案。如果拜登勝選,民主黨擁有參院,民主黨可能願意提出一份不含附加條款的持續決議案,以便爭取明年通過更大規模的財政預算案。

霍里根認為,總統選舉很可能出現法律訴訟或爭議,根據聯邦法律,12月8日前這些爭議應該會被解決。但任何一州的參議員選舉的投票、計票及投票期限等都可能面臨法律挑戰。

綜觀上述,中信投信表示,霍里根認為,在波濤洶湧的11月後,12月也可能同樣艱困,但無論選情結果為何,都不會帶來可怕的經濟後果,2020年的最後幾個月可能具備挑戰性,但也會帶來買進的機會;雖然下一階段的財政刺激可能因選戰結果充滿變數,但寬鬆資金環境仍將延續數年,有利股市表現,從今年資金行情走勢來看,成長股勝率相對高於價值股。

根據彭博統計,美國成長股從3月23日低點至今,漲幅逾6成,價值股僅約4成,建議投資者可留意美國成長股基金。

關鍵字: 美中台台股拜登川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由於電動車已成為全球顯學,台灣廠商挾帶著科技優勢,陸續占據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的重要角色,其中針對電動巴士著墨甚深的公信電子,更進一步將目標鎖定在電動小巴士的舞台。近日與崑山科技大學及億僑國際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將攜手共同推動電動車產業的發展,針對技術研發、市場推廣及產品創新等方面三方合作。

2024-04-26 12:51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準金管會主委將由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任,前行政院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被問及自由派的學者出掌金管會,是否會偏向業者妙回「也許會是比較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應該還是彭主委」,他說 ,擔任主委必須綜合考量各方的利益與立場,以及政策的可行性,不致於過分理想化。

2024-04-26 12:32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