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芭樂「沒切片整顆啃」!她「牙根削到快斷」醫驚:像竹筷脆弱

▲▼農糧署第三屆台灣水果創意手搖飲料比賽記者會, 木瓜,芭樂,香蕉。(圖/記者許展溢攝)

▲婦人每天都要啃掉一顆芭樂,且不愛切片、整顆啃,才發現牙根大變形。(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愛吃芭樂「整個拿起來往嘴裡啃」,小心這舉動可能害你整個牙根大變形!日前就有牙醫分享,在門診遇到一位婦人,一張嘴就發現整排牙根凹陷,差一點就斷裂。一問之下,才發現她平常很愛吃「又硬又脆」的食物,尤其是芭樂喜歡整顆啃起來才過癮,牙齒因咬力開始向外扭曲,讓醫師直呼,少吃硬脆食物,或者芭樂至少要切片才吃!

牙醫師曹皓崴日前在粉專分享,日前有位婦人就診時,發現牙齦萎縮,甚至整排牙齒靠近牙齦的位置,都有很大的凹陷,「牙齒齒質如同牆壁上的磁磚,因地震被震落了,幾乎就要剝落!」患者起初以為是自己刷牙太大力,改用紗布沾水擦拭牙齒,凹陷處卻是越來越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曹皓崴醫師提供)

▲牙齒瞬間出力扭斷食物,而使牙根輕微向外側變形,猶如竹筷子被彎曲,險些斷裂。(圖/曹皓崴醫師提供)

醫師懷疑是「夜間磨牙」所引起的,讓讓病人戴著咬合板睡覺,過了幾個月後,破損範圍卻完全沒有停下來,甚至「破損的區域也越來越利,開始會刮舌頭。」婦人憂心忡忡「牙齒這樣下去會斷掉」,後來進一步追問飲食習慣,才發現「她最喜歡吃芭樂,天天都要來一顆,而且整顆拿起來啃,偶爾啃甘蔗」終於抽絲剝繭找到兇手。

「婦人磨牙其實很不明顯,刷牙力量也排除用力過度的問題,原來是芭樂做的好事!」曹皓崴表示,又硬又脆的食物,如芭樂或甘蔗,會讓牙齒瞬間出很大的力量來扭斷食物,牙齒也因巨大的咬力而輕微向外側變形,很像竹筷子被彎曲,牙根旁的珐瑯質,也因無法承受扭力而開始斷裂剝落!

▲芭樂。(圖/記者曾筠淇攝)

▲醫師提醒,牙齒不好,少吃硬脆食物,至少也要切成條狀或片狀食用。(圖/記者曾筠淇攝)

曹皓崴便提醒,遇到這樣的案例,會建議停止啃芭樂或甘蔗等食物,先觀察缺損區域,穩定後以樹脂補牙復原,可以保持追蹤或是進行牙齦增生術來復原。但最重要的是少吃脆硬的食物,避免牙齒提早磨損,若愛吃芭樂建議以「切片」方式食用,若要吃甘蔗,最好也切成條狀的方式嚼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