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足球大血管瘤」突破裂休克 換肝之父陳肇隆拚11小時救命

記者游瓊華/高雄報導

屏東一名59歲的許姓婦人罹患多發性巨大肝血管瘤,最大直徑達20公分,上個月血管瘤突然破裂大量出血緊急送院治療,當時換肝之父、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正在台北,聽聞消息後緊急跳上高鐵衝回高雄親自指揮操刀,從患者入院歷經兩次緊急止血手術,24小時內完成28歲兒子的捐肝評估與母親的受肝準備,緊接著11小時的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成功將病患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目前已完全康復,準備出院。

▲屏東一名婦人肝臟內有顆足球大血管瘤突破裂休克,由換肝之父陳肇隆所率領的高雄長庚醫療團隊拼11小時救回一命。(圖/記者游瓊華攝)

▲屏東一名婦人肝臟內有顆足球大血管瘤突破裂休克,由換肝之父陳肇隆所率領的高雄長庚醫療團隊拼11小時救回一命。(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負責主刀的院長陳肇隆表示,原則上肝血管瘤並不需要治療,但若已經壓迫了其他器官造成腹脹、腹痛等症狀,或腫瘤過大有破裂、出血等風險,或腫瘤的影像非典型不能排除惡性成分,則要考慮手術切除。

陳肇隆也提到,許婦的肝血管瘤為瀰漫性巨大肝血管瘤,肝臟超過四分之三都被腫瘤佔據,無論是手術縫合,或是血管栓塞等方式,對於出血的控制效果都相當有限,只有透過肝臟移植手術才能根治,係罕見病例。許姓婦人在接受移植手術前,雖經過兩次緊急止血手術,但出血量超過一萬亳升,仍需仰賴持續輸血與升壓劑才能維持生命徵象。所幸超緊急的活體肝移植手術順利成功,雖然手術時間長達11小時,從晚上6點多 下刀到隔日清晨5點完成,術後患者恢復良好,目前已完全康復,準備出院。

▲屏東一名婦人肝臟內有顆足球大血管瘤突破裂休克,由換肝之父陳肇隆所率領的高雄長庚醫療團隊拼11小時救回一命。(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由換肝之父陳肇隆所率領的高雄長庚醫療團隊拼11小時救回一命。(示意圖/記者游瓊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