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服務」她扶阿嬤上輪椅:出點力好嗎? 摔倒6、7次40天後病逝

▲老人,看診,問診,醫院,照護。(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羅姓女護士照護疏失導致阿嬤上輪椅時摔了6、7次遭起訴。(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羅姓護理師3年前到台北一戶人家,提供「喘息服務」1日照護工作,卻在扶70多歲阿嬤上輪椅時,一直要腿部無力的阿嬤自己出點力,阿嬤因此連摔了6、7次,頭都撞出1個大包,阿嬤40天後病逝,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阿嬤死因為自身疾病,與摔跤無關,但羅女未依照護手冊,從正面抱起阿嬤導致重摔,2日依業務過失傷害罪起訴。

許多家庭因無力支付看護費用等因素,平常靠自己照顧家中長者或病患,為了讓照顧的人也能獲得休息舒緩,政府近年推廣「喘息服務」,只要符合資格,都可由政府轉介相關醫療照護機關,由專業人員「代班」提供照顧工作。

案發時不到30歲的羅姓女護理師,就是由安養中心安排,到家中2老健在的家庭,提供「居家式喘息服務」,工作內容主要是上午照護80多歲的阿公,下午要幫70多歲的阿嬤洗澡,而羅女在浴室幫阿嬤洗完澡後,從後方伸手撐起阿嬤腋下,要把阿嬤扶上輪椅,卻一直失敗。

▲▼老人,年長者,吃,飲食,用餐,麵包,孤獨,年老。(圖/翻攝自pixabay)

▲政府結合醫療機構提供「喘息服務」,協助照顧者照護家中長者與病患。(圖/翻攝自pixabay)

羅女還要阿嬤「妳出點力好嗎?」但是阿嬤患有神經性疾病,腿部無法出力,只能一直喊「我沒有力」,羅女卻沒有理會,持續不斷嘗試,導致阿嬤連摔了7、8次,老人家摔到頭部腫了大包,緊急送醫後無大礙。

但是阿嬤在事發40天後過世,家人質疑是羅女照護不當所導致,憤而提告,檢察官調查後,根據醫院病歷認為,阿嬤是因自身疾病影響到心肺功能而病逝,和在浴室內摔倒無因果關係。

不過檢察官傳喚護理師督導,並參考照護手冊,以及監視畫面,發現照顧無法自己站起來的病患時,應該從正面環抱,讓病患重心可以靠在自己身上,羅女卻只是從後方伸手把阿嬤撐起,導致阿嬤重心不穩摔倒,因此依業務過失傷害罪嫌,起訴羅女。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他出奇招把妹...竟讓OL親口說出自己有吃避孕藥 結局逆轉

人力銀行客服程式遭入侵!內鬼工程師幹的 竄改薪資單貸到8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