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殷弘:北京無意在台海惹戰事

▲解放軍,戰機,空軍。(圖/翻攝中國軍網)

▲解放軍近來對台文攻武嚇不斷。(圖/翻攝中國軍網)

文/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

據報導,北京學者時殷弘認為,雖然台海局勢依舊緊張,但北京無意惹戰事。

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提出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公報又提到,中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複雜變化,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又判斷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在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的複雜國際環境下,中國將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

報導就此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公報的上述內容說明中國希望避免和美國發生直接的衝突─美國也希望避免。

他說,中美之間只是按照雙方現在這樣,站在彼此對立的立場和道德高地出發,譴責對方,但如果不做重要、妥當的調整,中美關係就會愈來愈危險,雙方必須找到正確的方式,才能切實減少軍事衝突的風險。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圖/記者曾俊豪攝)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圖/記者曾俊豪攝)

被問到台美關係升級,解放軍頻頻在台海展開軍演,戰機又穿越海峽中線等問題時,時殷弘說,台海局勢雖然依舊緊張,但北京無意惹戰事,要在保護國家至關重要的核心利益,和尊嚴的基礎上,至少避免跟美國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他說,中美軍方最近仍保持頻繁溝通,兩軍已舉行危機溝通會議,並且同意定期交流。

他並表示,美國近月來沒有採取越過海峽中線的行動,沒有在東海、黃海、南海和渤海4大海域舉行「四海聯動」演習,也沒有頻繁在台海附近出動軍艦,對大陸施加軍事壓力,而「台北方面」近期在軍事上也較為低調。

他聲稱,「如果台海發生衝突,美國不會幫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