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積極行動堅實防衛 蜂眼雷達進駐東沙

我們想讓你知道…東沙有堅強戰力,敵軍不致輕易發起奪島,我們要以更積極的行動,堅實東沙防衛。

▲蜂眼雷達車。(圖/資料照)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蜂眼雷達性能優異

媒體報導國軍將在東沙佈署一套蜂眼雷達,搭配海軍陸戰隊加強連的雙聯裝剌針飛彈,作為反直升機與無人機之用,使東沙空防能有提前預警。這是增強東沙戰力的積極作為,值得喝采,蜂眼雷達是優異的相位陣列雷達,在多次復仇者飛彈射擊時,成功導引命中不同空層目標。

蜂眼雷達能360度偵蒐空中目標,偵蒐距離60至80公里,具備抗電戰干擾功能,可同時偵蒐20個空中目標,鎖定威脅性較大的10目標攻擊,進行多目標接戰。

東沙目前佈署的是DMS雙聯裝刺針飛彈,飛彈使用「被動光學尋標器」,偵蒐敵機受到距離限制,蜂眼雷達除去大幅增加攻擊距離外,可聯結多組DMS飛彈,做多目標接戰,提升DMS飛彈作戰性能。

蜂眼雷達擴充介面聯結功能寬廣,陸射劍二防空飛彈、12聯裝海劍羚飛彈等等,都能導引接戰,個人研判,有可能是陸射劍二飛彈或海劍羚飛彈,隨蜂眼雷達進駐東沙,最好是有效射程60公里的陸射劍二。

如此連同DMS飛彈,東沙具備中高空與低空的防護戰力,使敵軍高空轟炸機無法轟炸東沙,防空飛彈數量增加,對敵直升機群突擊,可做致命攻擊。

我陸軍採購復仇者防空飛彈時,因雷神公司的AN-MPQ-64哨兵雷達過於昂貴而無法採購,陸軍委託中科院代為研製,中科院排除多項瓶頸與困難,終於成功研發出,可以自動引導(STC)復仇者防空飛彈接戰的蜂眼雷達,大幅增強國軍野戰防空戰力,鼓舞陸軍復仇者飛彈部隊的士氣。

▲銳鳶無人機。(圖/記者呂佳賢攝)

銳鳶無人機擴展偵蒐空間

另外為加強週邊海域巡邏,海軍偵蒐大隊的銳鳶無人機也登島部署,可巡邏周邊100公里海域。銳鳶無人機是戰術型UAV。具有快速部署、長時滯空巡偵、目標監偵定位、電子反干擾與即時影像傳輸等功能。銳鳶無人機,曾有效監偵共軍八一五型電子偵察艦「北極星號」除傳輸清晰影像,更持續監控四小時。

2019年1月,一架銳鳶機飛往外海80公里海域,掌握基隆級驅逐艦蘇澳艦、康定級巡防艦昆明艦演訓狀況,二艦發射干擾絲、防空接戰等畫面,皆能透過國軍情報傳遞鏈路,順暢傳輸即時影像。

銳鳶無人機機身全長:5.3公尺,翼展:8.6公尺

最大起飛總重:363公斤,最高速度:180 km/h,最高飛行高度:4000公尺,最大飛行半徑:150公里

滯空時間:12 小時,飛行模式:全自動飛行、自動導航、目視遙控起降,即時影像傳輸距離:130公里

抗干擾模式:鏈路資料加密、展頻抗電波干擾。

▲東沙島。(圖/軍聞社)

東沙應持續加強之處

雖然目前東沙戰力在持續增強,但是個人以為首要當務之急,必須派遣一個工兵營,修建全島抗炸碉堡與抗炸工事,敵軍來犯必然以強猛火力炸射全島,以目前東沙的防禦工事強度而言,遭遇敵軍火力猛攻,必然蒙受重大傷亡,若傷亡過高東沙將迅速陷落。

敵若以兩棲突擊登陸,打擊敵登陸舟波之小艇與兩棲戰甲車,最有效的飛彈就是標槍飛彈,標槍飛彈是射前鎖定射後不理的反裝甲飛彈,攻擊戰甲車較薄的頂部裝甲,也可以攻擊低空直昇機。對戰甲車頂部攻擊時,飛行高度可達150公尺,直接攻擊時則是50公尺。

標槍飛彈,是世界上第一種採用焦平面陣列技術的人員攜行式反戰甲車飛彈。配備一個敏銳的紅外線影像搜尋器,使用兩枚錐形裝藥的縱列彈頭,前一枚引爆任何爆炸性反應裝甲,主彈頭貫穿戰甲車頂部。標槍飛彈曾用於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擊毀大量的伊拉克T-72戰車和69式戰車,被擊中的戰車都爆炸起火,乘員全部死亡。

標槍飛彈有效射程2500公尺,可貫穿敵軍任何型級的戰甲車,毀滅力強大,在國軍各種實彈射擊演訓,以及漢光實兵操演時,迄至目前百發百中,無任何失誤或故障,是世界第一的反裝甲飛彈,東沙若有足數標槍飛彈,敵登陸舟波將悉數被擊毀於海上,根本無法登陸。

東沙有堅強戰力,敵軍不致輕易發起奪島,我們要以更積極的行動,堅實東沙防衛,中共當局一直想找機會,打擊民進黨政府,而攻佔孤懸海外的東沙島,是一個絕佳目標,敵軍如察覺東沙弱點過多,只要有適當時機,就會斷然攻佔,東沙無險可守,只能靠堅固碉堡工事與犀利防衛火力,才能確保安全。

熱門推薦》

►宋兆文/請勿一昧責怪F-5E老舊

►黃竣民/後備部隊接重裝 心酸誰人知?

►王志鵬/美國租借F-35B戰機給台灣為解燃眉良方?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