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變天越晚越冷!閃電亂走中「若較靠近天氣差」 周四五是關鍵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閃電颱風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1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轉7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越晚越涼冷!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天(2日)東北風稍增強,北部、東半部雲量多有雨;輕度颱風「閃電」目前導引氣流不是很明顯,「亂走、徘徊」,周四、周五是關鍵時間,路徑才會較明確,若較靠近台灣,就會帶來比較多的水氣,反之則水氣較少。

氣象局今晨對15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增強,今傍晚起台南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長浪即時訊息」,今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目前台東已觀測到浪高2米左右的長浪,請注意。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這波東北風影響到周四,今和周二迎風面降雨慢慢出現,桃園以北、東北部有不定時短暫雨,其中越靠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和宜蘭越明顯,若越遠離這些地區則是多雲、飄雨;另外,花東和恆春半島也容易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表示,這波東北風比較冷的時間落在周三清晨,各地低溫約19至21度,較空曠地區可能更低;而北部、東北部今高溫約26度,周二至周四約22、23度;中南部本周皆為多雲到晴,高溫來到29至31度,日夜溫差大。

官欣平說,周三、周四水氣相對少一些,雨區縮到大台北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周四、周五較尷尬,因目前閃電颱風導引氣流不是很明顯,陷入鞍型場,「亂走、徘徊較明顯」,因此重新開始走的位置很關鍵。

▼閃電路徑潛勢預測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各國模式模擬天鵝和閃電未來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typhoon2000)

官欣平分析,周四、周五導引氣流才會明顯,閃電路徑才會較明確,若走較靠近台灣,東半部、恆春半島周五天氣就會比較差,水氣較多;若走較南邊或遠離,水氣影響就較少。

官欣平表示,目前官方預報閃電是朝台灣南邊走,但距離台灣的遠近影響水氣的多寡,若較近就是走巴士海峽,若較遠是通過呂宋島,關鍵時間落在周四夜間到周五夜間,還要再觀察。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