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有女兒」心疼女大生父母 醫批廢死:讓加害者嚐嚐死者痛苦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24歲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大生在台灣遇害,雙親1日晚間抵台,並在2日凌晨完成相驗、領取死亡證明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PO文,坦言他也有女兒,看到鍾女父母崩潰痛哭,也感同身受,雖然廢死議題至今仍有許多爭論,但還是希望能平衡處置,「不用再說些清高的理論,預謀、故意剝奪他人生存權利的人,自己的生存權利也該被剝奪,沒什麼好爭辯的!」

鍾女的父母1日晚間7時15分從吉隆坡飛抵台灣,但在來台前一天,兩人曾在馬來西亞接受媒體採訪。父親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台灣,也是最後一次來台;母親則說,希望嫌犯一命賠一命、被判處絞刑,讓對方體會被勒死的感覺有多難受。

▲▼馬來西亞長榮女大生父母搭機抵台,赴高雄認屍。(圖/民眾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母無法接受女兒遇害離世,難過到靠在丈夫懷裡痛哭。(圖/記者吳奕靖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1日深夜在臉書分享相關新聞報導,並PO文分享540字個人見解,他提到,台灣的廢死議題至今仍有許多爭論,支持者認為死刑不能減少犯罪率、可能會有冤獄、加害者也有基本人權等等,「只是我總是納悶,不斷保障加害者的人權,那被害者的人權在哪裡?」看了很多支持廢死的論述,卻都沒有令人信服的說法,甚至感覺有在特意閃躲這個問題。

謝宗學坦言,他也是有女兒的爸爸,看到鍾女父母崩潰痛哭,其實也很感同身受,所以希望能平衡處置,讓加害者也嚐嚐死者生前的驚恐與痛苦,雖然這樣的想法很原始、不先進,但可以還給受害者及其家屬公平、慰藉以及人權,「不用再說些清高的理論,預謀、故意剝奪他人生存權利的人,自己的生存權利也該被剝奪,沒什麼好爭辯的!」

▲長榮女大生遭擄殺案,警方在犯嫌車上起獲大量女用內衣。(資料照/記者吳世龍翻攝)

▼▲警方在梁嫌車上找到大量女用內衣。(資料照/記者吳世龍翻攝)

▲馬國女大生遭勒斃殺害,梁姓嫌犯被移送地檢署偵辦。(資料照/記者吳世龍攝)

據了解,這次鍾女父母預計來台停留3天,鍾母自下機後就一路邊走邊哭,抵達高雄市立殯儀館時一度情緒崩潰,無法接受女兒遇害,並在領屍間外哭喊「我不要」、「不要去認屍」,最後在丈夫的攙扶下忍痛完成認屍,場面十分哀戚。

而28歲的梁姓凶嫌落網後坦承犯行,經檢方漏夜偵訊,認定有逃亡的事實,隨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但法院審理後裁定收押並未禁見。梁嫌父母1日透過當地里長對外表示,自己的孩子犯下如此滔天大罪,自覺很「見笑」(台語:丟臉),希望能夠當面向鍾女雙親致歉。

從我高中參加中一中演辯社時,廢死議題就是基本的辯論題目,直到現在這個議題仍在台灣爭論不休。 支持廢死的理論不外乎死刑不能減少犯罪率、可能會有冤獄、加害者也有基本人權等,只是我總是納悶,不斷保障加害者的人權,那被害者的人權在哪裡?還是因為被...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佈於 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