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面臨關鍵時刻...美軍來救嗎? 退役海軍四星上將這樣說

▲▼解放軍陸軍第75集團軍某合成旅運用某新型彈砲結合防空武器系統,展開實彈射擊演練。(圖/取自央視軍事)

▲解放軍陸軍第75集團軍某合成旅運用某新型彈砲結合防空武器系統,展開實彈射擊演練。(圖/取自央視軍事)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兩岸關係僵局怎解?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日前舉行「2020年台灣在印太地區會議」在線研討,談到中美對抗以及台海潛在衝突都是美軍十分關注的焦點。其中,美國退役海軍四星上將埃利斯(James Ellis)特別強調,「即使美國願意去協防台灣,如果沒有能力,也沒有用。」

埃利斯曾擔任美國「獨立號」航母戰鬥群的司令,後來官至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退役後擔任「核動力運行研究所」(INPO)總裁和首席執行官。曾在1996年台海危機,指揮美國「獨立號」航母戰鬥群前往台海。

▲登陸作戰,解放軍,登陸。(圖/翻攝中國軍網)

▲解放軍模擬地面登陸作戰。(圖/翻攝中國軍網)

根據香港媒體中評社報導指出,談到現今兩岸局勢,埃利斯表示,在台海危機發生後的近25年裡,大陸的軍事能力相對於美國顯著提高。目前,解放軍擁有比台灣多6倍軍艦、6倍的戰鬥機和8倍的坦克。

埃利斯進一步說,台灣的戰鬥意願,看起來不太堅定,儘管台灣長期以來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刺蝟」,軍事開支佔GDP不到2%,也沒有訓練有素和積極的後備力量。許多內部人士對台灣堅持到底的能力感到悲觀,更何況還要問美國人民是否會冒著高水平的戰略風險來支持干預。

▲登陸作戰,解放軍,登陸。(圖/翻攝中國軍網)
▲解放軍模擬空中作戰。(圖/翻攝中國軍網)

埃利斯坦言,「即使美國願意去協防台灣,如果沒有能力,也沒有用。」

談到過去歷史,埃利斯舉例指出,1958年的八二三炮戰,美國派遣6個航母戰鬥群,為台灣的補給船護航。1996年,美國第二個航母戰鬥群花10天時間才抵達該地區。

埃利斯強調,除非美國調整其地區戰鬥佈局,否則即使保持履行這些承諾的能力,也需要不斷審查採購優先次序、行動概念和基地姿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