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成「近代最強颱」周一變天 閃電影響台灣?分岔點打轉成關鍵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強烈颱風天鵝中心氣壓888hPa、近中心最大風速65m/s,雙雙成為近代有可靠觀測資料以來最強颱風的紀錄。至於閃電颱風會不會影響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說,閃電周二接近分叉點時呈現打轉現象,之後的模擬路徑就很分散。

天氣圖。(圖/RAMMB)

▲氣象局觀測,強颱天鵝今晨2時中心氣壓888百帕,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1040公里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65公尺。(圖/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天(1日)各地天氣比較穩定,只有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

葉致均說,周一開始東北風稍增強,水氣下半天進來影響到周四,大台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些降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這波冷空氣和上波差不多,各地低溫約20至22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強颱天鵝今晨2時中心氣壓888百帕,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10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3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65公尺(即每小時234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瞬間最大陣風每秒80公尺(即每小時288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葉致均指出,天鵝將進入菲律賓到南海,對台灣天氣沒直接影響,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65公尺,打破2013年海燕每秒63公尺的紀錄,也平了2010年的梅姬紀錄;至於輕颱閃電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810公里海面上,朝西北西方向移動,但未來路徑和強度分歧度滿大,會不會影響台灣周五、周六的天氣,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閃電朝西北西前進,周二起潛勢預測圖的紅框擴大,顯示路徑不確定性提高;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顯示閃電周二接近分叉點時,因導引氣流減弱呈現打轉的現象,之後的模擬路徑就很分散,從台灣東方海面北轉的數量較少,而向西經呂宋島附近進入南海的數量較多。

▼強颱天鵝後方跟著一個輕颱閃電。(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鵝路徑潛勢預測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閃電路徑潛勢預測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不過,閃電路徑分歧的程度有增無減,可見不確定性很大,故未來即使西進,仍需觀察路徑距台灣的遠近;因攸關周五之後是否有其外圍水氣,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半部的天氣。

天氣風險則在臉書指出,「驚人的鵝鵝」天鵝是近代最強颱風,中心氣壓888hPa、近中心最大風速65m/s,雙雙成為近代有可靠觀測資料以來最強颱風的紀錄;單純以氣象觀點來看,天鵝身處的環境極為優秀,深厚的暖水、全方位的高空輻散、穩定的移動速度,幫助天鵝載入超強颱風的名冊。

天氣風險提醒,但天鵝已經相當接近菲律賓,這也是繼2013年海燕颱風之後,菲律賓中部再度面臨超級颱風的威脅,對當地居民是非常嚴峻、殘酷的考驗。

▼吳德榮說,閃電周二接近分叉點時,因導引氣流減弱呈現打轉的現象,之後的模擬路徑就很分散。(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各國模式模擬天鵝和閃電未來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