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婆講話像「蚊子嗡嗡叫」?男性腦「撐不過3分鐘」原因曝光

情侶,吵架,兩性,碎碎念,難過。(圖/記者李佳蓉攝)

▲為何老婆的話聽起來像「蚊子嗡嗡叫」?男性腦「撐不過3分鐘」真實原因曝光。(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文/黑川伊保子(Ihoko Kurokawa)、譯者/陳亦苓

摘自/摘自悅知文化《老公使用說明書

一如缺乏同理心的生活之於女人,對男性腦來說,缺乏「安靜沉默」的生活才是萬分痛苦。進入山裡的獵人們,藉由風與水的聲音來得知前方地形,靠著細微的風吹草動聲來察知野獸動靜,要是旁邊有人吱吱喳喳地講話講個不停,便可能使其生命陷入險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一再強調,男性腦是依狩獵來調整調頻頻率的。唯有在荒野中即使遭遇危險仍能確實做出成果的男性,才得以增加其後代數量。他的子孫如此,而子孫的子孫亦然。像這樣的男性腦,若沒調整成狩獵用規格才是奇怪。

基於此理由,當旁邊的人吱吱喳喳地講個不停時,男性腦就會明顯地緊繃起來,而太過緊繃的結果,便是進入將空間認知能力(策略力、危險感知力)發揮到極致的模式。

為了充分運用空間認知的訊號,就只好挪用語言分析的訊號,於是便停用語言輸入功能,關閉了語音辨識引擎。換言之,這時老婆的話聽起來就像蚊子聲,大概是ㄤㄤㄤ、嗡嗡嗡之類的吧。這就是男性腦這種「裝置」的本質。

若是在開口後30秒內聽不出目的(解決問題的主題),男性撐不到3分鐘就再也聽不下去。他既不是沒誠意、不愛妳,也不是在發呆,他只是開始徹底發揮保護老婆免於危險的「空間認知能力」。

不過,很多女性會覺得,明明談戀愛時他都很認真聽我講話啊?與尚未到手的女性對話時,「鉅細靡遺地聆聽其話語」正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也正是「目的」,所以男性當然會很認真聆聽。

至於自己基於責任而必須守護的女性,「確認今天一天安全無虞,若有問題就要解決」,才是對話的「目的」。

到手了就不珍惜?沒這種事。把老婆的話聽得像蚊子的嗡嗡聲,這可是「男性腦」為了保護到手的女性,所展現的最大誠意呢。因此,對於在你面前彷彿沒在聽話、一臉放空的男人,請原諒他吧!

▲▼悅知文化出版《老婆使用說明書》、《老公使用說明書》。(圖/悅知文化)

★作者黑川伊保子,1959年,生於日本長野縣。人工智慧研究員、腦科學評論家、感性分析師、散文家。

★本文摘自悅知文化出版《老公使用說明書:腦科學專家教的——夫婦善哉70年聖經!在妳將老公當「大型垃圾」丟棄之前,請先看這本書。》在試圖尋找「更好對象」的女性腦陷阱之中,以及不懂男性腦本質所造成的誤解,對於老公的憤怒,大半都屬冤屈。本書以腦科學的角度解釋分析,如何把家庭變成天堂?越是瞭解男性腦,就越會覺得他們實在笨拙得可愛。將「令人火大的老公」變成「出乎意料的老公」請務必閱讀本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