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勝選有望!回顧2016逆勢翻轉「強踩希拉蕊」 連普丁都被嚇壞

▲▼共和黨川普以306張選舉人票擊敗民主黨希拉蕊,成功入主白宮。(圖/路透社)

▲共和黨川普以306張選舉人票擊敗民主黨希拉蕊,成功入主白宮。(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距今僅剩3天,隨著時間愈接近,也令國際社會關注此次美國民眾將會選擇川普、亦或拜登擔任下屆總統。回顧4年前的勝選之夜,由於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在各項民調的支持度接勝過川普,因此眾人對川普當選總統的消息跌破眼鏡,即使希拉蕊在普選票碾壓川普,但在各州的選舉人票數上皆遠遠落後。

當時大部分民眾願意給川普機會,無非是期盼政治素人川普能重振美國經濟、改變國內政治風氣。

回顧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雖以46.09%民選得票率(公民投票總數近6300萬張)慘輸希拉蕊的48.18%(公民投票總數近6584萬張),然而卻以306張選舉人票遠勝希拉蕊的232張,超過選舉人票勝選門檻的270張,成為美國第58屆總統。

▲▼希拉蕊與柯林頓前往紐約查帕夸一所小學投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拉蕊與柯林頓前往紐約查帕夸一所小學投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間拉回勝選前,2016年11月8日美東時間上午8時,希拉蕊偕同夫婿柯林頓前往紐約查帕夸(Chappaqua)附近小學投下神聖一票;川普則是與妻子梅蘭妮亞、女兒伊凡卡前往紐約曼哈頓的投票所,在先前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民調結果數據根本是帶風向,深信自己會勝選。

然而川普的次子艾瑞克(Eric Trump)卻在個人推特上貼出前往紐約投票所時投給父親的選票,遭網友留言警告違反《選舉法》,在該次大選上又留下一爭議事件。

▲▼川普次子艾瑞克曾在推特洩露選票。(圖/翻攝自推特)

▲川普次子艾瑞克曾在推特洩露選票。(圖/翻攝自推特)

隨後進入開票階段,川普首先獲得印第安納州、肯塔基州、西維吉尼亞州共24張選舉人票,希拉蕊則僅拿下3張選舉人票。時間繼續往後推,希拉蕊拿下伊利諾州、紐澤西州等共68張選舉人票,領先川普的48張選舉人票,一度逆轉選戰局勢。

開票如火如荼展開,川普以49.1%得票率打敗希拉蕊的47.4%,搶下佛羅里達州最關鍵的29張選舉人票,奪得共216張選舉人票,希拉蕊則僅202張。而在最後關頭,川普以276張選舉人票擊敗希拉蕊的222張票,首先跨越入主白宮的門檻,造勢大會上支持者全場歡呼。

希拉蕊最後親自致電川普,祝賀當選美國總統。

▲▼川普發表勝選感言,感謝家人、團隊、親友陪伴。(圖/路透社)

▲川普發表勝選感言,感謝家人、團隊、親友陪伴。(圖/路透社)

在媒體陸續報導後,川普隨即抵達競選總部,向支持者發表勝利演說,「我剛和希拉蕊通話,她恭喜我們!不管是共和黨亦或任何人,現在是團結的時刻,現在我將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我們一起為國家努力。這段時間很難熬,政治是噁心的,但感謝你們陪伴,下一個4年我還是會繼續站在這跟大家說話,我愛這個國家!」

川普當選總統的消息讓國際社會震驚不已,中國外交部表示,期盼能與美國繼續維持穩定的關係;俄羅斯總統普丁也罕見地迅速致電川普,恭祝其當選;而時任南韓總統朴槿惠也致電恭賀,強調能繼續鞏固美韓同盟關係,而當時早已傳出,川普若當選後,考慮增加南韓在駐韓美軍費用上的負擔。

根據英媒《BBC》,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指出,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各家媒體的民調分析皆與結果大相逕庭,其原因出自於媒體普遍帶有菁英意識的傲慢,尋求政治正確,卻忽略廣大民眾的真正需求,而川普的成功,剛好驗證了網路時代的特點,網路上的聲量就代表著吸引力,關注就是能量。

►「美國優先」重振自信!蓬佩奧炫耀川普政績:北韓2年內未核試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