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入CPTPP? 前海協會長陳德銘:日本在為美國看守

▲▼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圖/記者宋良義攝)

▲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隨中國大陸力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上路,是否會加入沒有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引發討論。對此,曾任大陸商務部長、海協會長等職的陳德銘31日在北京表示,「我們專門摸了一下」,稱雖然目前CPTPP是由日本牽頭,但其實是為美國看守,希望未來美國能回到組織中。

陳德銘曾任陝西省長、大陸發改委副主任、大陸商務部長、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等職,有多年國際貿易、涉台工作經驗,現為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他在31日於北京出席「第十五屆清華大學公共管理高層論壇」時,對貿易情勢、WTO現況做出表述。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現有11國參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指出,儘管很多專家學者呼籲中國加入CPTPP,但其中日本和美國的默契、日本首相菅義偉的態度還需要中方考量。

陳德銘還透露,根據中方「摸底」的情況,雖然CPTPP是美國退出TPP後,由日本牽頭而來,但日本並不認為自己是CPTPP的「真正老闆」,「他是為美國看守,希望美國有意願在必要的時候回到組織中去。」

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1月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同年11月,TPP改組為CPTPP,從美國主導改由日本主導,於2018年經過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11個國家共同簽署,於該年12月30日生效,旨在支持亞太區自由貿易。

另對於目前世界貿易組織(WTO)遴選陷入僵局,陳德銘也說,從實力角度分析,目前歐盟、中國等還沒有能力挑起國際多邊規則改革的重任。「如果這件事被美國搞砸了後,WTO就會癱瘓。」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