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入白宮4年…這「8件事」引全球動盪! 重挫美國海外形象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第45屆總統川普上任至今3年多,一舉一動都引發全球局勢變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自川普2016年當選第45屆美國總統至今,國際局勢發生鉅變。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以專文報導統整,身為世界大國領袖之一的川普,在這將近4年的時間裡,做出了哪些影響全球的重要決策與言論。

中美關係降冰點

2016年11月8日,原本是一介富商的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12月2日於推特發文表示,接到台灣總統蔡英文親自撥打的祝賀電話,當時雖然還沒正式就職,但這是繼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雙方領導人的第一次通電,受到中方抨擊後川普再度推文道,「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這很有趣,難道我連一通台灣的祝賀電話都不能接!」

這是川普「抗中政策」的前哨戰,此後,這場中美間持續的政治角力更使雙方關係降到冰點。近年來川普政府的許多作為不斷惹怒北京,包括美國宣布在南海的領土聲討是非法行為;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發起貿易戰;禁止中國手機程式抖音(TikTok)與微信(WeChat)的在美業務;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等。

然而,中美關係緊張其實是始於川普上任之前,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新疆維吾爾族等政策不斷引發人權疑慮,讓美國不得不作出譴責。就連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也稱習近平為「流氓」、「身上沒有一根民主的骨頭」,這意味著就算美國總統換人當,兩國氣氛也不一定會變得較緩和。

美國印象直直落

川普的自信與狂妄,讓他曾被外界稱為「狂人總統」,多次聲稱美國是「最偉大的國家」,這次2020大選也提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競選口號。但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13個國家進行調查發現,川普並沒有改善美國的海外形象,許多國家民眾對美國的印象跌至近20年來的最低點。

報導指出,在英國只有41%的受訪者表示對美國持正面看法,法國與德國的比例更低,分別只有31%與26%,同時,7~8月受訪外國人中只有15%認為美國對疫情處理妥當,可見美國對新冠疫情的因應失敗也重挫了形象。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氣候變遷假議題

川普曾以「一個代價昂貴的騙局」來形容氣候變遷,上任6個月後就宣布,美國退出以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等為目標的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因為川普認為美國製造業面臨太多監管法規的限制導致關廠。除了《巴黎協定》外,他還廢除了一系列有關現制汙染措施的國內法規,以降低媒礦、石油與天然氣發電的成本。

邊境政策減移民

美墨邊境的移民問題是領導者一直以來的困擾,川普任內大幅削減了美國接納移民的人數,預計於2021年達成1.5萬人的人數上限,是自1980年實施難民計劃以來的最少人。報導指出,川普聲稱要在南方邊界築起一座「美麗大牆」,截至10月19日建造了約597公里的隔離牆,但大多僅是將圍牆翻新,然而,移民的意願似乎絲毫沒有降低。

2019年,在美墨邊境遭拘留的人數達到12年來的顛峰,大多是來自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難民,更造成500多名兒童被迫與獄中的父母分離。此外,川普2017年就職後1個禮拜,就禁止來自7個穆斯林國家的旅客入境,到目前仍有13個國家或地區受到嚴格的旅行限制,簽發綠卡的標凖也變得嚴格,尤其是針對美國公民的親屬申請之家庭團聚簽證。

中東撤軍做半套

川普在2019年曾經承諾要從敘利亞撤軍,最後卻以保護油井為由,決定保留約500名士兵,於阿富汗、伊拉克的駐兵規模雖說也有縮減,但在他的任期內美國軍隊並沒有從任何一個地區中撤出。

川普的其他中東政策對於穆斯林世界也有巨大影響,例如2018年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並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推翻了前任美國總統的意見。9月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巴林先後與對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擔任中間人角色的川普稱其為「新中東的曙光」,也被外界認為這許是川普政府最重要的外交成就。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對伊朗一觸即發

同樣是穆斯林國家,但川普政府對伊朗的態度就沒那麼樂觀了。川普2019年除夕推文道,「伊朗將對我們任何設施的人員傷亡或造成的損失負全部責任。他們將付出非常高的代價!這不是警告,而是威脅。」文末還加上一句「新年快樂!」隔沒幾天,伊朗將軍蘇萊馬尼(Qasem Suleimani)就被美國暗殺,伊朗為了報復,向美國在伊拉克的2個基地發射了10餘枚導彈,造成100多名美軍受傷。

當時,外界認為此事讓美伊面臨戰爭邊緣,雖然最後沒有真的開戰,但雙方一來一往之下也傷及無辜民眾,例如,伊朗軍方因誤判而擊落烏克蘭的一架客機,炸死了機上所有176人。

川普2018年撤回前任總統歐巴馬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開始了對伊朗「有事以來最嚴厲的經濟制裁」,伊朗雖並未就此屈服,卻因此面臨經濟上的嚴重倒退,至2019年10月食品物價上漲了61%、菸草上漲80%,許多伊朗人苦不堪言而表達抗議。

貿易協議看心情

正如同川普對伊取消歐巴馬時期的協議一般,川普任內針對過往既存的協定都不太滿意,上任第1天即退出了《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雖有人認為這個決策使中國在亞太地區減少了制衡的力量,會因此得利,但仍有美國評論人士認為TPP會對美國就業機會造成損害。

另外,川普針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與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談判,加強勞工相關條款與汽車零件來源規範。對中國的貿易戰也是隨川普所欲,世界兩大經濟體互相對彼此的商品課徵數千億美元關稅,使得美國的黃豆農業、汽車工業以及高科技產業受到嚴重影響,中國則有許多工廠遷至東南亞各國。

提2000次假新聞

即使川普任期間常收到負面評價與傳聞,但針對這些不利於自己的新聞報導,他總是抨擊這是「假新聞」,隨著川普越來越常提到,「假新聞」這個詞的定義也從2016年選前傳出教宗方濟支持川普等不真實的報導,轉變成川普不樂見、不利於川普的消息。

根據美國數據網站Factba.se的分析,川普自2016年12月首次在推特發文中提到「假新聞」以來,他已經使用這個詞語約2,000次。甚至在泰國、菲律賓、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巴林等國家的首長也用「假新聞」這個詞來抨擊媒體散播對自己不利的報導,合理化他們鎮壓、逮捕反對派社運人士和記者的做法,這種在客觀且可信的新聞上扣帽子的行為,也被輿論批評是在破壞民主的根基。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 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絕美粉紅牛奶色,煮沸自動斷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