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駛轉短停發射只要5秒 東部戰區服役阿帕契剋星紅旗-17

▲▼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列裝紅旗-17防空導彈,其被視為「阿帕契」等武裝直升機剋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列裝紅旗-17防空導彈,其被視為「阿帕契」等武裝直升機剋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局勢緊張之際,解放軍東部戰區近日再釋出列裝紅旗-17防空導彈畫面,引發外界關注。紅旗-17擁有遠達12公里射程,被視為「阿帕契」等武裝直升機剋星,同時該型導彈具備高機動性,一旦接到開火指令,從行駛狀態轉為短停發射狀態只需要5秒

紅旗-17是在俄羅斯「道爾-M1」地空導彈基礎上的中國國產改進型產品,被形容為世界最先進的野戰機動防空系統,主要裝備解放軍機械化步兵和裝甲部隊。該防空系統將雷達、導彈和制導站集於同一裝甲車,雖然看上去塊頭很大,其實機動性能很強,同時雷達天線具有自動穩定系統,能夠在行進間搜索目標,而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環境下也能正常運作。

紅旗-17底盤採用7個小直徑輪,與道爾-M1相同 ,但是整個底盤略高於原版,其他外形酷似道爾-M1。不過在關鍵的雷達方面,進行較大程度的改進,主要是將搜索雷達由原來的老式頻掃三坐標雷達,也就是網狀雷達天線,換成抗干擾能力更強的相控陣雷達,同時升級火控雷達,使其具有更為強大的多目標接戰能力。

▲▼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列裝紅旗-17防空導彈,其被視為「阿帕契」等武裝直升機剋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據了解,目前紅旗-17與紅旗-7防空導彈共同組成大陸的野戰防空體系,但紅旗-7發射車上僅有火控雷達,對空搜索雷達則需另一輛車,而紅旗-17最大行駛速度雖只有60公里,但其所有雷達都布置在一台車上,僅需要一台車就能夠投入作戰。值得注意的是,紅旗-17從行駛狀態到短停發射狀態僅需要5秒,發射後就可以迅速機動,這是紅旗-7所不具備的。

此外,紅旗-17不僅能夠適應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作戰,同時其重量和體積適中,還可以用戰略轟炸機進行空運。從過去《央視》曝光的畫面來看,紅旗-17已採用彩色螢幕替換過去道爾-M1所用的CTR顯像管單色顯示器,可見其電子設備已經進行明顯升級。未來,紅旗-17防空導彈仍將是大陸重要的野戰短程防空核心之一。

▼紅旗-7防空導彈。(圖/翻攝大陸網站)

▲紅旗-7防空導彈。(圖/翻攝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