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定笑氣了! 環保署:違法持有致人於死最高罰1千萬

▲▼環保署公告「笑氣」為第一個列管關注化學物質。(圖/翻攝環保署)

▲環保署公告「笑氣」為第一個列管關注化學物質。(圖/翻攝環保署,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濫用笑氣會影響維生素B12生成,進而影響血液及神經功能,嚴重會造成缺氧昏迷,甚至死亡。行政院環保署昨(30)日公告「笑氣」為第一個列管關注的化學物質,民眾未來若未依規定持有,能依法處最高30萬元的罰鍰,而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者,更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

「笑氣管定了!」環保署將跨部會與經濟部、衛福部及警政機關等聯手管制,除要求製造、輸入、販賣、使用及貯存業者應取得核可、申報運作資料外,同時禁止於網購平台交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公告「笑氣」為第一個列管關注化學物質。(圖/翻攝環保署)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指出,管制笑氣未來將採「4要2禁止」措施,包含「要核可、要標示、要逐日逐筆網路紀錄、要按月申報、禁止網路交易、禁止無照運作」從紀錄、申報加強流向管理,以管制笑氣流向。而且,除了經政府同意,笑氣必須添加具有惡臭味的「二氧化硫」,藉此遏止目前不當流用吸食情形。

謝燕儒說明,工業用途笑氣,在公告前已經運作者,自30日起都必須逐日、逐筆製作運作紀錄,並每月完成申報,且明年5月1日前也都必須取得核可文件、完成標示「限工業用、禁止吸食」字樣、備妥安全資料表及依規定添加二氧化硫。

▲▼環保署公告「笑氣」為第一個列管關注化學物質。(圖/翻攝環保署)

►788元買到2支快煮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