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上車!專家點出「十四五」商機 投資人比台商有利

▲▼中共五中全會。(圖/新華網)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圖/新華網)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落幕,會後《公報》並曝光「十四五」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統一證券首席策略專家呂忠達今(30日)表示,從公報內容來看,自己對於台商參與「十四五」持保留態度。他解釋,因為台灣強項是硬體、供應鏈,加上新基建、金融科技都不是台灣強項,還有兩岸局勢的影響,所以持保留態度。

呂忠達上午出席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與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舉辦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與新經濟政策研討會,並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政大國關中心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與新經濟政策研討會。(圖/記者曾俊豪攝)

▲政大國關中心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與新經濟政策研討會。(圖/記者曾俊豪攝)

儘管對台商參與「十四五」持保留態度,呂忠達倒是相當看好「個人」的參與。他指出,個人可以透過投資、股票經紀業務購買相關中國概念股,或是財富管理信託,甚至是複委託買陸股或港股,「整體而言,投資人的角色比台灣廠商有條件,唯一難的就是判斷標的物。」

呂忠達建議,可從「十四五」規劃的大方向著手參考,包含「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升級」,帶動電路產業鍊、軟體業、新能源產業鍊等製造業發展;「擴大內需造就大消費族群」,包括食品、飲料、交通、建材等行業;「綠色能源、環境保護領域」,像是風力發電、電動車等。

此外,「改革社保、完善收入分配」則可參考生物科技、製藥、醫療、醫材、長照與養老等行業;「資本市場壯大發展」,包括保險業、證券業及資產管理等行業。

▲▼統一證券首席策略專家呂忠達。(圖/記者曾俊豪攝)

▲統一證券首席策略專家呂忠達。(圖/記者曾俊豪攝)

不過,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陳子昂有不同看法,他表示,《公報》中可以看出中國將透過「新基建」擴內需,除了過去的「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外,這次的新基建更強調科技化、數位化,例如著重5G、物聯網、大數據或人工智慧等資通訊技術的佈建與應用。

陳子昂認為,新基建相關內容都與台灣資通訊業者高度相關,由於台灣業者大多在硬體設備領域具備技術、製造優勢,因此台商在5G基地台集手機、資料中心與伺服器、半導體製造與封測等領域,相對具有競爭優勢與新商機。

▲5G通訊,5G,手機,華為,5G元年。(圖/CFP)

▲會中也有專家看好台商參與5G建設。(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