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顧問:中美「脫鉤」選後會更嚴重! 世界各國被迫選邊站

▲川普,習近平,拜登。(合成圖/路透)

▲川普與拜登將爭奪下任美國總統職位,美中關係的「脫鉤」將出現何種變化備受關注。(合成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美國下一任總統即將出爐,中國議題成為兩位候選人爭論的核心,川普政府執政以來中美的「脫鉤」選後又將呈現何種勢態,據BBC報導華府智庫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專訪顯示,儘管目前的脫鉤程度有限,未來卻可能達到相當高程度的脫鉤,若美中的體制之爭仍無法找到合作方法,將會經歷更加顯著的脫鉤。

根據BBC中文網28日報導,記者專訪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經濟資深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針對川普執政3年多以來逐漸成為中美關係關鍵詞的「脫鉤」在大選後將出現何種變化的提問,甘思德認為,脫鉤意味著減少兩個國家的互相依存度,起源於中國當初想擺脫美元的主導,而現在美國擔憂若依賴中國市場、科技或資本將對國安造成威脅,因此在過去2年,脫鉤這個觀點越來越受關注。

甘思德表示,若將100分比作完全緊鉤,目前兩國維持著90到95分的關係,因為雖說在部分領域有許多限制,但中美其實比以往都走得更近,例如在紐約證交所與納斯達克上市的中企資本比起去年翻了一倍,只是美國逐漸意識到,若出現了無法掌控的威脅時就必須脫鉤。根據CSIS對美國、歐洲、亞洲意見領袖以及美國公眾的調查顯示,贊成全面脫鉤的人不到20%,但高比例的受訪者認為,對華為或其他中國公司設限是值得的。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19年於大阪G20高峰會見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上任以來美中外交關係雖然降溫,但經濟往來仍緊密難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甘思德說,川普政府發起貿易戰以來最大的改變是陸生與旅客的往來減少,貿易部份儘管加重關稅,交易量仍高,供應鏈與商業關係也很難馬上改變,「不過我確實認為,儘管目前的脫鉤程度有限,未來脫鉤可能達到的程度是相當高的。」甘思德補充,如果美中的體制之爭無法找到合作方法、雙方都接受的共同語言,將會經歷更加顯著的脫鉤。

針對未來完全脫鉤的假設,甘思德表示,儘管在經濟、教育、科學研究等領域的脫鉤要經過很長時間才會發生,卻不是完全不可能,因為當國家安全與經濟問題產生矛盾,華盛頓的抉擇顯而易見,如同中國對雲端計算、社交媒體行業的美國公司,甚至對於BBC都有各種限制,「在某些領域,我從沒看到中國『接鉤』,雙方國家主義思想高漲將導致進一步脫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建國71年紀念典禮。(圖/路透)

▲中國在某些涉及國安的領域從未與美國「接鉤」。(圖/路透)

據甘思德說法,中美脫鉤造成供應鏈系統改變,對於部分工廠或企業可能取代中國成為生產地而獲益,但在高科技領域,可能要被迫「選邊站」,或者建起極佳的防火牆,讓兩方生意完全獨立,否則就必須找到能讓兩邊都能滿意的體制。另外,對於脫鉤的壞處,甘思德表示,在經濟與社會上的共同利益,緩衝了雙方在政治上巨大的分歧,若利益減少,戰爭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甘思德以台灣為例,台灣有40%的出口銷往中國,數百萬台灣人生活在中國,兩地有大量的貿易與投資往來,中國對台灣的科技十分依賴,特別在資訊與通訊技術上,難以想象他們在接下來的10年中,在經濟方面互不往來。甘思德說,國家間的關聯度有助於降低爭端的可能性,而脫鉤卻有助於解決其他國安問題,這是一個權衡利弊的過程,有得有失。

▲▼川普與習近平,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家預測,未來中美關係仍會持續緊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記者提問,未來如果美國和中國在貿易與科技領域進一步脫鉤,誰將是贏家。甘思德回應,總體而言,美國在科技和經濟競爭上更具優勢,但兩邊都會受損,經濟停滯將導致無法處理疫情或氣候問題。然而,甘思德認為,美國除了完全脫鉤外,可以透過精確的國安防衛措施、出口與投資限制措施、全球企業服務與技術的認證機制、供應鏈的多元化來面對中國不公平的競爭手法。

儘管如此,甘思德對於美國總統大選後的美中關係仍感到擔憂,兩國都在往高度民族主義的方向走,內部各自也有很多分裂與衝突,而中國迄今認為關係惡化的責任在美,這樣的態度在選後若願意進一步做出調整與妥協,才有機會解決問題、和平共存,但事實上,因為雙方都很難改變,所以最可能的情況是,中美的緊張關係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 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絕美粉紅牛奶色,煮沸自動斷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