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變天「越晚越冷」下探16℃ 專家:關注閃電颱風是否影響台灣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第20號颱風「閃電」生成,為10月以來第7個颱風,創下1984年以來颱風生成最多紀錄。不過由於其路徑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對台灣影響還需要持續觀察。另外,北台灣今轉乾冷,而且越晚越冷,明晨最低下探16度。

▲▼衛星雲圖。(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第20號颱風「閃電」生成,為10月以來第7個颱風,創下1984年以來颱風生成最多紀錄。(圖/翻攝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30)日東北風再增強,北方的乾冷空氣也將南下影響台灣,大臺北及東半部地區的降雨情況將變得更為零星,大致以多雲的天氣為主,其他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山區及高屏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清晨至上午高屏沿海地區亦需留意零星降雨。

▲▼衛星雲圖。(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今冷空氣最強、北台愈晚愈涼,其他地區氣溫略下降。(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撰稿指出,今日逐漸轉乾,北台轉多雲,其他各地轉多雲時晴。今冷空氣最強、北台愈晚愈涼,其他地區氣溫略下降;明(31日)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降至16度左右。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如下:北部17至23度、中部18至30度、南部20至31度、東部18至29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一(2日)各地晴朗穩定;明日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氣溫明顯回升,日夜溫差大,為「秋高氣爽」的天氣。下週一晚至下週四(5日)東北風增強、北台再轉濕涼;大台北及東半部轉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仍為晴時多雲的天氣。

最新「潛勢預測圖」及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皆顯示,未來5天「閃電」朝西北西前進。5天之後模擬路徑則進入分歧點,或從琉球東方遠海即北轉遠離,或向西經呂宋島、巴士海峽附近,進入南海;路徑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而這兩類路徑攸關是否影響台灣的天氣?其機率消長,應為持續觀察的重點。

▼最新(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顯示,「閃電」朝西北西前進;5天之後模擬路徑則進入分歧點,或從琉球東方遠海即北轉遠離,或向西通過呂宋島、巴士海峽附近,進入南海。(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衛星雲圖。(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