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國共版無間道! 蔣介石砸重金策反共諜保住台灣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大陸「迅雷-2020行動」宣稱破獲上百起台諜案後,台灣軍情局退將也被爆出疑似變節成為共諜而遭到逮捕。回顧國共時期的兩岸對峙,蔣介石一度因為情報工作太弱而敗退台灣,不過,來台之後,他記取教訓,砸重金策反在台共諜,成功瓦解敵後滲透。10月30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25集帶您走進國共版無間道。

繼上集探討兩岸近代最知名間諜,也就是本名「金璧輝」的川島芳子後,資深媒體人老譚本週持續聚焦兩岸的間諜對峙,精彩轉折,完全不輸007系列電影。

他指出,國民政府當年丟掉大陸江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共黨潛伏在國防部之內,「作戰廳長郭汝瑰中將、國防部參謀次長劉斐中將,他們與中共地下聯絡員接觸據說多達一百多次,提供遼西會戰徐蚌會戰長江江防等大量軍事部署絕密情報,直接或間接導致國軍慘敗。」

▲▼央視再公布最新台諜案!卓榮泰前助理去年被捕 試圖策反陸人員。(圖/翻攝央視)

▲▼央視宣稱「迅雷-2020行動」破獲上百起台諜案。(圖/翻攝央視)

▲▼央視再公布最新台諜案!卓榮泰前助理去年被捕 試圖策反陸人員。(圖/翻攝央視)

有了上述的慘痛經驗,蔣介石退守台灣後,也開始重視情報工作。老譚指出,軍情局前身的國防部保密局在1950年4月逮捕蔡孝乾,旗下在台特務據說多達1300多人,「蔡孝乾供出很多重要人物是共諜,包括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中將、高級參謀中將陳寶倉等,位階都很高。」

他表示,蔡孝乾供出特務名單後,並未被判刑,反而被蔣介石招攬,除了晉升少將,還指派他負責情報局大陸研究。

至於當時軍隊諜對諜的氛圍,老譚提到,自己曾訪問過一名老兵,同梯的13人當中,一度有共諜潛伏在其中,還主動問奇怪的問題,彷彿間諜間的暗語。10月30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25集帶您走進國共版無間道,了解雙方如何在獲取情報上做努力。

★譚兵讀武★也有Podcast啦
Applehttps://apple.co/2IyPdN9
Spotifyhttps://spoti.fi/30igJVc
SoundOnhttps://sndn.link/MrTan
KKBOXhttps://bit.ly/3kSUHAe
Googlehttps://bit.ly/33cJFQr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