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領先286萬票「大輸」川普! 4年前民調打臉…選民擔心重演

▲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結束,希拉蕊民調62%大贏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拉蕊2016年在選前多項民調都大贏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2016年一場大選,徹底翻轉了美國社會,自由派民主黨籍參選人希拉蕊以48.18%的民選得票率輸給共和黨籍的川普;而川普則以46.09%的民選得票率拿下304張選舉人票,順利入主白宮。當年的結果狠狠打了各大民調一巴掌,選民也擔心2020年大選會再度重演川普的逆轉戲碼。

時間退回到2016年11月大選前夕,儘管電郵門醜聞重創希拉蕊,但綜觀多家媒體公布的選前最新民調,希拉蕊仍略佔上風,小贏川普3至4個百分點。《華盛頓郵報》預測,希拉蕊已獲得超過半數的選舉人票275張;《路透社》公布最後民調顯示,希拉蕊可望取得303張選舉人票,遠超過270票的當選門檻,勝選機率高達90%。

▲▼美國總統川普在佛州造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佛州造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拉蕊看似勝券在握,卻沒發現有些民主黨鐵票倉已經悄悄轉向。2016年11月8日各州陸續開票,希拉蕊先是以拿下多個小州取得領先,豈料擁有龐大選舉人票的德州(38張)、佛州(29張)、賓州(20張)、俄亥俄州(18張)、喬治亞州(16張)、密西根州(16張)、北卡羅萊納州(15張)通通被川普吃下,選情自此明顯逆轉。

除了傳統民主黨鐵票區加州、紐約州與伊利諾州以外,希拉蕊的選舉人票數已無力回天,最終希拉蕊因選舉人票未過半超過門檻270票,而由306張選舉人票的川普獲勝;但若計算普選票,希拉蕊其實要比川普多出了286萬票,成為美國史上第五位贏得普選票卻輸掉大選的候選人。

2020年大選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貿易戰、種族衝突等因素影響,加上許多選民採取提前或郵寄投票,讓整體選情變數增加。今年拜登的勝選率民調也比當年希拉蕊來的低,民主黨的支持者擔心4年前的情況會不會重新上演。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在佛州造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拜登的勝選率民調也比當年希拉蕊來的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28日公布6大搖擺州的最新民調指出,川普與拜登在佛州的支持率幾乎持平,亞利桑那州的成績也不相上下,北卡羅來納州相差僅1個百分點,選情陷入激烈拉鋸;值得注意的是,雖然6大搖擺州的選民大致認為,拜登能夠更完善地處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談到經濟面向時,大多數人仍比較信任川普。

2016年大選最準確民調之一的「拉斯穆森民調」(Rasmussen Reports)則在最新調查結果中指出,川普(Donald Trump )的劣勢正在縮小。從結果來看,拜登(Joe Biden)的領先幅優勢一路衰退,幅度從兩星期前的12%、一星期前的3%,到如今川普又超車領先1%;到底未來四年由誰入主白宮,恐怕還是得等到選舉當天才能見真章。

►選情逆勢狂飆!最準民調曝:川普領先1% 最大搖擺州也轉向
►贏賓州就能得天下! 「鐵鏽帶+陽光帶」成白宮爭奪戰聚焦點
►川普力拚翻盤!佛州、亞利桑那州「追平」拜登 3大戰場激烈拉鋸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絕美粉紅牛奶色,煮沸自動斷電

聽 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