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6天!贏者全拿、選舉人票是什麼? 懶人包一次看懂2020美國總統大選

記者陳亭伃/整理報導

美國第59屆總統選舉,將在11月3日(台灣時間11月4日)登場,此次大選不僅攸關美國國內的政治、經濟、民生未來四年動向,更關乎整體國際局勢的演變,因此不僅美國國人關心,外界對於美國的選舉制度、方式也相當好奇。《ETtoday》在選前5天,幫讀者整理有關此次「美國大選」細節。

★美國這次大選選什麼?
1.第59屆總統、副總統
2.眾院435席全部改選
3.參院改選33席

★美國總統怎麼選出來的?
1.美國總統並非直選,而是由選舉人團間接選出。
2.50州+華盛頓特區共「538名選舉人」,人數按各州人口比例分配。
3.選民投票選出選舉人,再由這些選舉人投票選總統。
4.候選人至少要得到270張選舉人票才能當選,若都沒有超過,則由眾議院來票選。

★「贏者全拿」的制度又是什麼?
1.除了緬因和內布拉斯加州,是按普選票得票比例分配選舉人票外,其餘48州與哥倫比亞特區均採「贏者全拿」制度。
2.就是把本州的選舉人票,全部給予在該州獲得相對多數普選票的總統候選人。

★為什麼是538名選舉人?
1.每州的選舉人人數,和該州在美國眾議院和美國參議院議員總人數相等,共535人。
2.1961年給予哥倫比亞特區選舉權,因此總統選舉人增到538人。

★提早投票?
大部分州別允許選民,「不需任何理由」就能申請提早投票,可透過郵件系統或是親自到投票所投票,此次因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選前全美逾20州提前投票的選民人數,已超越2016年紀錄,預估郵寄投票人數將是上次大選的2倍。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與拜登「高齡之戰」,將在11月4日(台灣時間)決一死戰。(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