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評江蘇台商檢測烏龍 陸委會:不應藉機政治口水

▲▼機場檢疫現場。(圖/讀者提供)

▲日前一位在江蘇工作的台籍員工返台遇到檢測錯置烏龍。圖為機場入境檢疫現場。(示意圖/讀者提供)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日前在江蘇工作的台籍員工返台「被確診」,挑起兩岸防疫敏感神經,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甚至直言「台灣在病例確診上出現問題,不是第一次」。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9日強調,台灣秉持科學嚴謹原則防疫,成績有目共睹,籲陸方不應藉機再做政治口水操作。

邱垂正首先提到,台灣行防疫成效有目共睹,尤其對於疫情資訊,一向是清楚、透明,主動對外說明,反觀中國大陸自疫情爆發以來,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陸方封鎖資訊、禁止民眾示警,導致疫情擴散蔓延。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月2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月2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說,目前國際疫情仍極為嚴峻,大陸迄今仍持續傳出本土感染案例,呼籲陸方應戒慎防疫,並與各方積極合作,也能透明公開疫情,不應藉機再做政治口水操作。

值得注意的,朱鳳蓮除在答詢時提到,台灣此次對江蘇台籍員工錯誤確診,造成他的困擾傷害,也讓昆山市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連夜進行2000人次的核酸檢測和環境消殺處置,認為台灣防疫機構還應該向當事人說聲一句「對不起」外,也重提今年2月3日,一名台人從武漢返回台灣,被檢驗確診後,台灣防疫機構未回應武漢市台辦的質疑,直說「台灣在病例確診上出現問題,不是第一次,希望有關方面引以為戒,才是疫情防控的應有之道。」

邱垂正指出,有關今天國台辦重提武漢包機確診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多次重申,這是科學檢驗的明確事實,陸方再度藉口批評,「不值得我們回應。」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友達昆山廠一位台籍員工11日返台入境時,主動通報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但無發燒,在機場即時採檢後,檢驗結果為陽性,隨即進行隔離觀察,不過,該員工就醫後採檢3次均為陰性,也引起外界好奇,指揮中心也曾因該案例「很不尋常」特別注意。


經調查發現,該員工檢體是用到法國返台男(案536)檢體,因此,指揮中心後續表示,會將該案號移除,並通報IHR。指揮官陳時中28日提到,已於案530進行溝通,對方也能接受該情況,也會進行流程檢討,將對新冠病毒檢驗網將建置進一步防錯機制。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