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喊話「緩打賽諾菲疫苗」 疾管署:未來若有問題再討論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韓國近期接連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通報,個案使用疫苗除韓國廠牌,也包含台灣有採購的賽諾菲疫苗,引發外界擔憂。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29)日上午於廣播節目中受訪時建議,應該先停打賽諾菲。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下午回應,國內賽諾菲疫苗沒有問題,若未來有發生狀況,會再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緩打事宜。

▲▼1029疾管署記者會。(圖/記者陳煥丞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陳煥丞攝)

楊志良上廣播節目時,主持人提及國內過往在2006年10月,因為以色列出現4起疑似施打流感疫苗死亡案例,正好使用的是賽諾菲疫苗,當時衛生署立即宣布停打,且當年行政院長正是蘇貞昌。楊志良說,如果今天他是部長,在賽諾菲疫苗安全性尚待釐清時,贊成先緩打。楊志祥強調,暫時停打賽諾菲,不等於停打流感疫苗,國內現在還有國光跟東洋可以打;並指出,如果不停打,民心不安,一旦民眾降低接種疫苗的意願,恐怕不利流感防疫。

莊人祥今日於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中回應,專家對於疫苗有疑慮是可以來討論緩打,但國內目前賽諾菲疫苗並沒有問題,且國內近期確認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通報死亡案例,都與疫苗無關。莊人祥也強調,如果未來疫苗真的發生問題,會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緩打。

▲▼流感疫苗常見副作用。(圖/指揮中心提供)

▲流感疫苗常見副作用。(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重申,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疫苗和藥品一樣,打到身上可能造成副作用,通常是注射之後有疼痛、紅腫,也有全身性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等,一兩天會自然恢復。

至於嚴重副作用,莊人祥說,包含立即型過敏反應造成過敏性休克,但這種機率非常低,且通常在注射之後幾分鐘到幾小時之內出現,也因此,一直呼民眾在接種完流感疫苗可以在施打處先休息幾分鐘,沒問題再離開,還有其他零星不良事件,比如說神經系統症狀跟血液系統症狀等。

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603萬劑,開打24天已經使用446.3萬劑,對比去年同期接種345.7萬劑,增加明顯,過去三天的單日接種數目也都在10萬上下,打氣似乎不受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