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超高!醫曝這類人患「大腸癌」機率高達90%…阿斯匹靈可預防

肚子痛,腹痛,經痛,生理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使用阿斯匹靈的民眾大約能降低20%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資料顯示,使用阿斯匹靈的民眾大約能降低20%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主要被用於降低發燒、緩解輕度到中度的疼痛,如肌肉痛、牙痛、一般感冒、頭痛和關節炎(Arthritis)。因為如此,阿斯匹靈儼然成為醫界的最佳利器,但它並非適用於每個人,長期服用的副作用也不少。

▲▼藥品,常備藥,藥箱,藥丸,急救箱。(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期服用阿斯匹靈也可能出現腸胃出血、腦部出血、抗藥性、胃潰瘍等副作用。(圖/翻攝自pixabay)

台灣小腸醫學會理事長蘇銘堯在節目《健康2.0》上指出,現在醫學界普遍認為大腸癌或是大腸腺性息肉的發生,可能和腸道裡面的免疫力系統,以及發炎反應有關。而針對發炎反應,在先前研究和評估過後發現,使用阿斯匹靈這類的藥物的確是可以降低大腸癌的風險,但長期服用阿斯匹靈也可能出現腸胃出血、腦部出血、抗藥性、胃潰瘍等副作用。

頭痛、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阿斯匹靈主要被用於降低發燒、緩解輕度到中度的疼痛。(圖/記者黃克翔攝)

蘇銘堯表示,雖然阿斯匹靈可以降低大腸癌的風險,但是評估整體副作用和風險,並沒有非常大的優勢,所以目前醫學上,沒有特別鼓勵或強調要使用阿斯匹靈來作為大腸癌的預防方法,唯一例外的是有「家族遺傳多發性大腸息肉」的民眾,因為他們若沒有預防,以後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高達90%以上,所以會建議他們使用阿斯匹靈來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不少人會提問,益生菌能不能減少大腸癌的產生?」蘇銘堯說明,這需要談到腸道的息肉跟免疫系統的關係,因為腸道裡面的細菌會影響腸子裡面的免疫系統,所以理論上,是可以改善腸子裡面的免疫反應,降低致癌因子的產生。但他也提醒,目前沒有任何數據顯示,要吃多少菌或是哪一種菌才可以降低致癌因子產生,還需要長期觀察。

蘇銘堯列出下列預防大腸癌最有效的方法:

1.少吃紅肉

2.多運動

3.多吃彩虹蔬果

4.控制體重

5.大腸癌篩檢

【你可能也想看】

是減肥還是在減壽?醫曝「錯誤減重法」超慘下場…出現掉髮快停
指甲反映健康狀態!醫曝「指尖上5大改變」要小心…出現黑色線條恐致死
大腸癌也和「隔夜菜」有關!73%患者一周吃2次以上 醫:加熱過程很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