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颱風將生成!最新路徑曝 一圖看秋颱連發卻難侵台原因

▲▼颱風動態。(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閃電颱風即將生成,未來路徑往北、往西、往台灣附近都有機會。(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10月都快結束了,仍然常聽到颱風生成,繼天鵝颱風生成後,下一個閃電颱風也蠢蠢欲動。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製作一張圖解析,在深秋,台灣東側通常有鞍型場,颱風如果行進到這裡,不是直接北轉,就是轉往西南方走,條件要很剛好才有機會侵襲台灣。

天鵝颱風今日清晨正式形成,未來路徑為「菲律賓-南海-越南」路線,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不過,日本氣象廳今早也宣布,第20號閃電颱風即將形成,預計這顆颱風會在下周後期鑽入鞍型場,可能繼續西行直撲菲律賓,也可能直接就北轉,或是也有很小的機率往台灣靠近,變數還很大,還有5天以上的觀察時間,下周後期有安排活動要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颱風動態。(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天鵝颱風生成,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事實上,今年10月颱風連發,台灣颱風論壇指出,位於台灣、菲律賓東邊的西太平洋,由於今年很少有颱風把深層冷海水攪上來,又加上受到「反聖嬰現象」的影響,太平洋的暖海水被信風用力推擠到西邊來,所以海水溫度比往年同期偏高。

太平洋高壓南側的東風波(一種低壓波動),只要經過這片暖水區,進一步發展成颱風的可能性就會變大。例如10月生成的南卡、沙德爾、莫拉菲,以及剛生成但不擾台的天鵝颱風。

不過現在這種季節,颱風如果要侵襲台灣,不是不可能,只是條件要很剛好才有機會。台灣颱風論壇解釋,在深秋,台灣東側通常有鞍型場,颱風如果行進到這裡,通常不是直接北轉,就是轉往西南方走,猶如颱風世界的「岔路」。

▲▼颱風動態。(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一張圖看深秋颱風為何難侵襲台灣。(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如果颱風要侵襲台灣,可以把兩個高壓想像成是「一雙筷子」,把颱風想像成是「一顆小鋼珠」,當筷子夾住小鋼珠往台灣方向送的時候,很容易施力角度不對,小鋼珠就直接噴掉。唯有力道剛好,才有可能成功抵達台灣。

最後,颱風在溫暖的西太平洋接連生成,這個現象會在什麼時候結束呢?台灣颱風論壇表示,等副熱帶高壓(副高)南退,退到完全覆蓋住颱風發展的空間,「颱風接連生成」的現象就會停止,這個時間點,大概是12月或明年1月。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