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院士施振榮、張忠謀等倡議 台灣下一步首重數位科技與人才培育

▲工研院年度院士會議召集歷屆23位院士。(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年度院士會議召集歷屆23位院士。(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工研院今(29)日召開年度院士會議,首次透過結合實體及線上方式,召集歷屆23位院士,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等業界重量級大老,建議台灣的下一步,應首重加強數位科技的能力與人才培育。

工研院年度院士會議也集結七位新科院士,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美國加州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緯創資通董事長暨策略長林憲銘、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以「全球經貿重整秩序,臺灣產業新定位與新契機」為主題,為產業升級與轉型提出建言,院士皆認為對於台灣的下一步,應首重加強數位科技的能力與人才培育,同時結合台灣ICT優勢,以智慧醫療、循環經濟等跨領域創新建構產業鏈,才能為台灣產業找尋國際新定位與市場新契機。

工研院院士表示,面對數位科技所帶來數位轉型的趨勢,再加上各國製造業在地化的需求將迫使製造廠商需要全球布局,台灣要翻轉思維,重新學習合作方式與利益的分享,建立服務系統,並由政府帶頭、民間參與,創造成功案例。

工研院院士指出,台灣應發展使用者為中心的系統架構,形成智聯網的數位經濟,整體產業由應用端聯合發展,從ICT、軟體到服務,產品要便於使用,系統架構平台設計很重要,從功能模組到末端應用可以同時發展,以世界為市場邁進。

舉例來說,在堅實的ICT硬體基礎上結合醫療產業,資通訊科技與醫療領域專家密切合作,以使用者為導向的研發,與醫療相關監測資訊的後續應用與儀器的研發都要顧及醫師的角色,從而與醫師共同推展市場,並善用工研院跨領域能力,來協助醫療產業,工研院提供試驗場域驗證與承擔風險。

工研院院士認為,在AI人工智慧與5G等新科技發展下,資訊安全成為重大議題,也需要產官學研合作,而工研院在資通訊軟硬體投入多,可成立組織投入相關之工作,包括法令的建立、認驗證機制(產品符合安全需求)與教育等,還可將大家連結在一起。

工研院院士提到 ,傳統產業與高科技同等重要,水泥、石化等傳統產業提供電子產品所需的材料,在傳統產業的轉型面向上,廢棄物與二氧化碳排放是全世界的問題,需要發展碳捕捉技術、廢棄物處理技術與方式,也需要檢視調整相關法規。

工研院院士說明,台灣傳統產業結合ICT科技,可將廢棄或剩餘的原料轉化為更高階的材料,創造新的商業模式讓廢棄物產生更高的經濟價值,行銷全世界,也解決能資源的浪費,而工研院要思考協助傳統產業因應國際零碳排放的趨勢與要求,包括法令標準的修改;而能源自主與智慧電網的穩定安全與可靠度技術發展至為重要,牽動整體經濟與國家安全,也需多投入。

工研院院士特別強調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尤其在國家長期產業發展與創新機會方面上,產業人才的長期培育是重要的,由學校培養基礎人才,工研院可培育產業5~10年所需要的斜槓人才,成為產業人才庫,而人才培育有兩方向,包括一為善用專長,應用導向創新;二為基礎學問與技術突破。

工研院院士建議,工研院以科技力協助廠商,高科技和基礎產業必須要共同發展,而政府應全力支持工研院投入創新,因為工研院需要帶頭承擔創新的風險,政府更要容許工研院多方嘗試研發、容許失敗,由政府帶頭創造成功的案例,讓民間參與,建立服務系統,並一致認為政府在經費方面要增加支持較大幅度的研發風險。

工研院院士均為對產業有重要貢獻的重量級人物,每年定期舉辦院士會議,向政府建言,今年工研院院士年度會議由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主持,出席院士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榮鋼集團創辦人陳興時、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史欽泰、旺宏電子總經理暨欣銓科技董事長盧志遠、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孫弘、益安生醫董事長張有德、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亞力電機集團總裁兼創辦人楊振通、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緯創資通董事長暨策略長林憲銘、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等院士。

這次並以視訊方式跨海進行,連線美國加州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美國加州大學雷神講座教授王康隆、工研院院士林耕華、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楊育民、華邦電子公司董事長焦佑鈞等。

關鍵字: 工研院院士施振榮張忠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到10%,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天氣越來越熱,估計到了5月,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

2024-04-19 07:00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Sea-Intelligence提出的報告顯示,即使過去幾個月貨櫃船運市場運價持續下跌,但因都還在成本價近倍數,近期貨櫃船公司空班比例大幅降低,甚至接近於零,船公司要趁目前高運價多賺點錢。不過攬貨公司指出,在接下來的中國五一長假,船公司進行大空單班,一方面為因應長假驟減的貨量,也為了實現五一的運費調漲方案。

2024-04-18 22:27

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

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舉行法說會,會後台積電也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台積電全年業績展望以美元計仍將維持一月法說會展望,全年營收預計成長低至中段二十位數百分比,初步估計將於113年第2季認列扣除保險理賠後之相關地震損失約新台幣30億元。

2024-04-18 20:55

經部熱水器、瓦斯爐「最高補助5000元」受理逾9成 僅剩2.3萬台

經部熱水器、瓦斯爐「最高補助5000元」受理逾9成 僅剩2.3萬台

經濟部今年度推出「住宅燃氣器具節能產品補助」,民眾購買符合1、2級能效的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每台最高補助3000元,同一電號住宅用戶最多可申請一台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合計最高補助5000元,目前受理進度已達9成,預計還有2.3萬台補助額度,補助專屬網站已同步公告剩餘補助經費,將受理民眾申請至經費用罄當日為止,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

2024-04-18 18:34

華航擬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69元 寫近30年來次高

華航擬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69元 寫近30年來次高

華航(2610)今日召開董事會,決議擬分派每股現金股利約0.69元,寫下近30年來次高,以去年EPS為1.13元計,配發率約61%;以今日收盤價19.6元計,現金殖利率約3.5%。

2024-04-18 18:18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滙豐搶下外銀子行首家取得「財管2.0」執照 宣布今起開辦

滙豐搶下外銀子行首家取得「財管2.0」執照 宣布今起開辦

滙豐(台灣)銀行在今年3月獲得金管會核准,並在今(18)日正式開辦「財管2.0」高端財富管理業務,成為首家獲得該業務核准的外銀子行。

2024-04-18 17:42

台積電法說報喜 美股盤前漲逾3%

台積電法說報喜 美股盤前漲逾3%

台積電(2330)今(18)日下午舉行法說會,公布首季財報,單季大賺2254.9億元,EPS為8.7元,創同期新高,反應法說題材,台積電ADR美股盤前股價最高來到144美元以上,開盤漲逾3%,惟漲勢隨即收斂。

2024-04-18 16:59

漢來美食擬配息7元 現金殖利率4.7%

漢來美食擬配息7元 現金殖利率4.7%

漢來美食(1268)今(18)日召開董事會,通過發放每股現金股利7元,以112年每股盈餘7.61元來看,配發率92%;以今日收盤價149元計算,現金殖利率4.7%。

2024-04-18 16: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