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生成!可能還有「強大颱風」下周恐威脅台灣 2波變天探16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第19號颱風「天鵝」今天(29日)清晨2時生成。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下周如果有20號颱風「閃電」,有些預測好像較偏北,離台灣比較近,這樣會帶來較多雨勢,但變數仍多。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下周在菲律賓東方海域的熱帶擾動,發展得更強更大,其未來動向更具威脅,值得關注。對此,氣象局表示,該擾動未來路徑分歧度滿大,還要再觀察。而最新模式模擬路徑也出爐。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最新模擬下周四晚間熱帶系統動向。(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東北風開始增強,影響到周六清晨,北部、東北部雲多偶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而今南部清晨至上午可能也有零星降雨;這波東北風最冷時間點落在周六清晨,北部約17至19度,台北約20度上下,中南部和東半部約19至21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系集模式(GEFS)最新模擬熱帶擾動未來路徑。(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天氣圖。(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翔說,周六白天到周日東北風減弱,周六白天氣溫回升,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因吹偏東風,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零星降雨;下周一到下周三另一股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北部較涼,雲多偶降雨。

氣象局觀測,原位於關島西北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晨2時發展為輕度颱風,目前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880公里海面上。王品翔指出,天鵝往西接近菲律賓,會不會有些水氣影響台灣還要再觀察,未來強度有機會上看中颱。

彭啟明28日在「兩分鐘報天氣」提到,因現在高壓滿強,天鵝颱風會接近菲律賓往越南方向前進,「後面還有一個,如果是20號颱風(閃電),它的變數就會比較多,現在有些預測往菲律賓北部接近,也有些預測好像比較偏北,這樣就距離台灣比較近,會帶來比較多的雨勢。但這是下周的事,變數還滿多的,看看就好。」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鵝颱風生成,預估將通過菲律賓。(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下周四20時天氣圖顯示,另有熱帶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域,發展得更強更大,其未來動向更具威脅,值得關注!但模擬已超過7天,不確定性高,應持續觀察。對此,王品翔表示,該擾動未來路徑分歧度滿大,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指出,今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天鵝向西進行,將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其路徑與「莫拉菲」大同小異,距台遙遠無影響;由於菲律賓東方海面海洋熱含量(OHC)高,有利天鵝持續增強,亦有利其他擾動發展。他也說,周五夜、周六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6度左右。

▼在天鵝颱風後面還有一個擾動發展中。(圖/翻攝RAMMB)

天氣圖。(圖/翻攝RAMMB)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四20時天氣圖顯示,另有熱帶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域,發展得更強更大。(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