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還不夠!強身吃鮮蚵、絲瓜...營養師激推「8大免疫食材」

李佳蕙營養師

李佳蕙營養師 李佳蕙營養師

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

▲▼南韓17歲高中生接種疫苗後死亡,報告顯示死因與疫苗無關。(圖/CFP)

▲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平常也可以透過益生菌與食物增強免疫力。(圖/CFP)

文/李佳蕙營養師

流感疫苗開打,記得大家都要去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除了接種流感疫苗,現在最常討論的就是如何提升免疫力,相信大家對益生菌並不陌生,滿街廣告的益生菌,為什麼提升免疫需要益生菌?

因為人體60-80%的免疫系統來自腸道淋巴結,所以想要增加免疫力,要先顧好腸道健康,而益生菌(Probiotics)需要益生質(Prebiotics)才能使作用效果更好,簡單來說益生質就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可以幫助益生菌長得更好,而益生質就是膳食纖維,蔬菜、水果皆為良好的來源,所以補充益生菌同時別忘了攝取蔬菜和水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裡再補充四點挑選益生菌需要注意事項:

1.益生菌種類:外盒需標示清楚菌名。

2.益生菌菌數:外盒或官網需標示清楚菌數。

3.益生菌服用時機:外盒需標示餐前、餐後服用。

4.每次服用益生菌菌數需達100億-300億才能幫助調整腸道益生菌。

▲海鮮,生蠔 。(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鮮蚵有豐富的鋅,可以維持皮膚黏膜功能正常 。(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除了補充益生菌,搭配以下9點更能提升免疫力,多攝取提升免疫力的以下好食材:

1.馬鈴薯:富含維生素C (Vitamin C)讓T細胞和B細胞活躍起來,對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

2.青豆仁:含β-胡蘿蔔素(β-Carotene),抗氧化力強,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提高免疫力。

3.黑豆:含維生素E (Vitamin E) ,抗氧化力強,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增加免疫力。

4.鮮蚵:含豐富的鋅(Zinc),維持皮膚、腸黏膜上皮、免疫系統正常功能。

▲▼絲瓜,飲食,食物中毒。(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絲瓜是常見的家常菜,多吃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5.絲瓜:含維生素C (Vitamin C) 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提高免疫力。

6.香菇:含香菇多醣體(Lentinan)能活化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

7.鯖魚:含omega-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可以調節感染、免疫、發炎。

8.高麗菜:含穀胱甘肽(Glutathione, GSH)對抗病菌感染,增強免疫力。

9.胡蘿蔔:含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維護上皮黏膜細胞健康,避免細菌及病毒入侵。

看完以上內容是不是更清楚知道益生菌與免疫力相關原因?流感季節想要提升免疫力,記住接種流感疫苗、補充益生菌、均衡飲食、規律作息,以上缺一不可!趕快行動吧!

李佳蕙營養師,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現有經營部落格李佳蕙 營養師 瘦身站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