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禁售萊豬有憲法保障」 江啟臣:蔡英文的命令是憲法?

▲針對萊豬進口,江啟臣28日晚間發文批評蔡政府。(圖/翻攝自Facebook/江啟臣)

▲針對萊豬進口,江啟臣28日晚間發文批評蔡政府。(圖/翻攝自Facebook/江啟臣)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政府明年元旦起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肉進口,多個縣市政府搬出自治條例堅持「零檢出」,然而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28日表示,開放後自治條例會直接無效。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日指出,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衛生事項屬於地方自治權限,且據大法官釋憲解釋,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制定更嚴格的規定。他批評,請問法律大過憲法嗎?還是總統蔡英文的一道命令就是憲法?

面對萊豬進口,許多地方政府以自治條例方式規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然而衛福部9月30日就發函22個地方縣市,表明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業經衛福部年9月17日,以衛授食字第1091303002號令修正發布,自110年1月1日施行,自治法規如有與該標準牴觸情形應配合修正,請查照。

薛瑞元2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則表示,已善意提醒地方自行檢討,明年若仍牴觸,將以公告方式宣布地方自治條例無效。

對此,江啟臣在臉書表示,「憲法說可以只有民進黨說不行?」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衛生事項同樣屬於地方自治權限,且據大法官第498號、第738號解釋,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制定更嚴格的規定,請問法律大過憲法嗎?還是蔡英文的一道命令就是憲法?就是聖旨?

江啟臣指出,中央政府函令縣市政府不得禁止瘦肉精豬肉販售,反觀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卻可以自行宣布禁止使用萊豬,教育部主管的學校營養午餐不吃、體育署說國手不吃、內政部警政署警察不吃、國防部主管的軍人不吃、退輔會主管的榮民不吃。

江啟臣強調,上述行政院所屬機關,逕自宣布禁用瘦肉精,與行政院不同調,這些部會首長,都是人民間接授權的政府機關,地方自治條例是由人民直接選舉的「議員」通過決定,人民間接授權的行政機關可以,人民直接授權的自治條例卻不行?請問民進黨政府、請問蔡英文,妳的標準在哪?妳的心中還有「人民」嗎?

江啟臣批評,中央若要地方政府配合修改自治條例,請先說明為什麼行政院所屬可以禁止?若要落實學童不吃、國手不吃、警察不吃、國軍不吃、榮民不吃,請各機關發布行政命令正式公告,修正相關法令禁止使用瘦肉精,敢說卻不敢立法,還有臉要求地方政府配合嗎?

江啟臣也強調,地方政府強制規範「禁售瘦肉精豬肉」,論法可依據憲法「地方自治」的保障,論理根據多次民調至少超過7成的民眾不願開放萊豬,民進黨政府禁止地方政府訂定更嚴格的規定根本毫無理由。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公文曝光!衛福部打臉5縣市 瘦肉精「零檢出」明年1/1無效
瘦肉精零檢出不同調 柯文哲嗆中央誤導:資訊不足不會修法
瘦肉精零檢出條例明年失效 侯友宜嘆:法律是冰冷的

更多熱門新聞...

反萊豬地方立法將被宣告無效 黃偉哲:地方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瘦肉精「零檢出」條例無效 江啟臣質疑違憲:1122上街頭護食安
北市修法禁賣含瘦肉精肉 陳吉仲:那所有牛排店都要關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