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漏洞!高污染農地工廠竟合法 環團籲「環境污染應納審核要件」

▲▼  審核大漏洞!高污染農地工廠竟合法 環團籲「環境污染應納審核要件」     。(圖/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提供)

▲立法委員洪申翰認為,合理的資訊公開,將有助於民間成為協助農地違章工廠管理政策推進的監督助力 。(圖/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為管理農地工廠,經濟部今年發布「特定工廠登記辦法」,讓全國既有未登記工廠及已經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工廠「全面納管、就地輔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2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中高污染農地工廠竟可就地合法,顯示政府的審核機制出現大漏洞,要求經濟部將環境污染納入審核要件,並公開中高污染工廠名單,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柯乾庸表示,由於經濟部不願公開農地工廠資料,綠盟參加總統盃黑客松,利用政府開放資料找出4841家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的農地工廠,其中477家屬於中高污染行業,109家是有環境違規紀錄的低污染工廠。而中高污染及有違規的工廠家數最高的縣市,前兩名分別是台中170家、彰化132家。彰化做為農業大縣,是台灣最重要的糧食生產地之一,大量中高污染及有違規的農地工廠即將就地合法,對於農地與糧食安全產生極大的威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曾虹文表示,從盤點出來的資料可以看到,已經有污染嚴重的工廠申請特定工廠登記證,而「特定工廠登記辦法」及即將預告的「特定工廠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都沒有排除污染情節嚴重的工廠,甚至明文規定就算污染情節嚴重,被停工、停業,只要改善完成,復工一年以上,仍然可以申請地目變更。「等於是告訴企業盡量污染沒關係,被抓到之後有改善就好。」曾虹文說,一個好的政策工具,應該要引導企業往好的方向走,現行政策簡直把乖乖守法的廠商當笨蛋,有這麼不公平的法律誰還要守法。

▲▼  審核大漏洞!高污染農地工廠竟合法 環團籲「環境污染應納審核要件」     。(圖/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提供)

▲中高污染及有違規低污染臨時登記工廠縣市分布。(圖/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提供)

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身為一個媽媽,更擔心的是違章工廠導致的食安問題,對於有明確嚴重污染事證的,經濟部應該要有更嚴格的審查把關機制,不該讓造成嚴重污染的違章工廠,輕易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也呼籲經濟部應該要嚴加審查,並修改變更編定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以強化審查力度。

▲▼  審核大漏洞!高污染農地工廠竟合法 環團籲「環境污染應納審核要件」     。(圖/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提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圖/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提供)

立法委員洪申翰認為,合理的資訊公開,將有助於民間成為協助農地違章工廠管理政策推進的監督助力,但目前,無論是臨登中高污染的農地違章工廠,轉為特登的名冊與進度資訊,或有關未登中高污染農地違章工廠的相關資訊,都未見經濟部將相關內容公告,使得民間團體與一般民眾,無法成為協助監督農地違章工廠改善的角色,此外由於沒有相關點位的公告,甚至無法使地方民眾辨別住家附近建築物的性質。洪申翰表示,後續他將協助,向經濟部要求並討論有關資料開放的內容與方式,讓資訊進行合理的公開。

最後,環團要求重新檢討農地工廠政策,包含,暫停核發「特定工廠登記證」給中高污染及有實際污染的工廠;核發「特定工廠登記證」過程必須納入污染紀錄與實際污染情況;刪除放任重大違規工廠就地合法的法規;公開取得臨時工廠登記及未登記的中高污染工廠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