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4成「糖尿病患」不定期檢查! 近2成出現「心臟、腎病變」

▲洗腎,糖尿病,血糖,量血糖,血糖測紙。(圖/翻攝自pixabay)

▲糖尿病患需透過定期就醫及檢查,才能防範合併症發生。(圖/翻攝自pixabay,免費圖庫)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不定期檢查,等於拿生命開玩笑!依據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8歲以上糖友約1成合併腎臟疾病、近2成有心臟疾病、約5%發生視網膜病變,這些合併症是可以透過早期檢查發現的,但卻有超過4成的病人沒有定期做尿液檢查、近3成無檢驗血脂、超過5成無眼底檢查。

糖尿病合併症包括腎臟病和視網膜病變,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常在不知不覺中侵害糖友健康,需透過定期就醫及檢查,才能防範合併症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在診所服務的邱護理師分享,曾有一位糖友得病後不能接受自己有糖尿病的事實,不願意按時就醫及服藥,以致血糖值高低起伏,還常發生頭暈冒冷汗的低血糖現象;後來邱護理師透過電話或通訊軟體常常關心他並解答日常控糖問題,協助病人學習血糖監測、用藥等自我照護技巧,目前病人血糖控制良好,定期回診做檢查。

缺少定期檢查會造成糖尿病控制破口,國健署王英偉署長表示,要降低糖尿病合併症的危害,除了按時就醫以控制血糖平穩外,更需要定期檢查三高、尿液微量白蛋白和眼底,才能早期揪出合併症,早期介入治療。

此外,面對後疫情時代來臨,糖友自我管理及衛教的方式也需超前部屬。王英偉說,除透過糖尿病共照網團隊及286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也可使用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發展的「講糖APP」,透過專業人員與糖友一對一諮詢,讓控糖學習沒有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