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週期因子」淡出 人民幣兌美中間價兩天重貶470點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因人行出手翻貶。(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認為國際收支趨於平衡、外匯市場運行平穩的基礎下,中國人民銀行27日再度出手,將官方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機制中的「逆週期因子」淡出使用,在此之下,人民幣兌美中間價於27、28日分別下調264、206基點,現報6.7195,接近本月中旬低點。

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通報,10月2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195,下調206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6989,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7157。

在此之前,人行(大陸央行)亦曾於12日,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在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幣匯率今年相對美元走升的背景下,有分析認為中國或許是刻意引導人民幣貶值,以挹注出口動能,確保疫後經濟V型反彈。

▲▼中國人民銀行。(圖/CFP)

▲中國人民銀行。(圖/CFP)

但路透社報導稱,自5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已上漲超過6%。分析認為,人行此舉並非刻意引導人民幣貶值,也不大會改變人民幣匯率原來的趨勢,目前中國的經濟基本面仍有利於人民幣,將讓人民幣繼續保持偏強走勢。

「逆週期因子」是2017年5月,人行為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週期波動,將官方主導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由參考依據為「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調整為「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週期因子」。而後造成人民幣匯率在2017年下半年走升。

到2018年,隨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趨於平衡等因素,人行將「逆週期因子」影響調整為中性;2018年8月,又因美元指數走強、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人行再次主動調整「逆週期因子」,以對沖人民幣貶值方向的順週期情緒。

惟時隔2年2個月後,人行再次因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升,將「逆週期因子」淡出使用。《新浪財金》引述專家解讀,此次人行強調淡出使用,有兩方面含意,第一,緩解人民幣升值速度,向市場釋放出人民幣並非單向升值的信號;其二,讓市場在人民幣匯率的定價過程中享有更多「話語權」,同時增強匯率彈性。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