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美國軍售台灣防禦性武器 美台「刺蝟戰略」更加一致

▲▼三軍聯合火力打擊實彈射擊-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國防部提供)

▲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國防部提供)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7天內兩度批准對台軍售,包括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等,總額逾新台幣1196億元。美媒《彭博社》分析,儘管中國政府始終反對美國對台軍售,但川普政府積極出售的「內容」,是此次讓北京當局更為擔憂的原因,這些即將陸續交付台灣的武器,能讓美台在「刺蝟」(hedgehog)防禦戰略上更一致。

美國近日軍售台灣包括第一次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F-16新式偵照莢艙,以及第二批100套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400枚AGM-84魚叉反艦飛彈及4枚遙測彈等,還有另外配套設備。

《彭博社》報導,這兩次的軍售內容可見台灣戰略上出現明顯轉變,以往台灣偏好先進戰機與坦克,但始終有易遭敵方鎖定的危險,近日的軍售案則逐漸轉向更進步的「非對稱作戰能力」(asymmetric warfare capabilities)。台灣於2017年將非對稱作戰納進防禦戰略,以進一步阻絕來犯的中國軍隊,加重限制中國利用大量飛彈摧毀我防禦系統及空軍的能力。

台灣認為軍售的武器屬於「防禦性質」向「刺蝟」或「豪豬」(porcupine)戰略靠攏,能強化防禦之外,亦能藉此避免美中的核武衝突,而川普政府也在2018年生效《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評估並協助提升台灣軍力裝備。然而中國認定這些武器射程範圍可抵達中國中南部地區,因此是攻擊性的飛彈系統,有可能再使台灣情勢升溫。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Apple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Spotif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