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澱粉就能瘦?減肥不吃主食的6個真相 小心掉髮、臉變鬆

▲▼掉髮臉變鬆!減肥不吃主食的6真相。(圖/翻攝unsplash、pexels)

▲長期不吃澱粉主食不僅減肥難成功,還會引發加速老化、大腦退化等可怕後果。

編輯/Amanda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為了瘦身、維持身材,很多人都會上網搜尋各種「有效」的減肥方式,你或許也聽說過「想減肥就要戒糖戒澱粉」,或是只吃蔬菜沙拉不吃主食瘦很快的說法,但不吃主食小心不只減肥不成還很傷身、傷腦,更會讓肌膚暗沉鬆弛、掉髮,變老又變醜!以下是長期不吃主食的6大真實後果,別再傻傻戒澱粉了。

1.反彈復胖還變成易胖體質

一開始不吃主食,確實會瘦很快,但慢慢地瘦的幅度大幅減少,而且時間一長,幾乎大多數人都會復胖,甚至變成隨便吃都胖的易胖體質。這是因為長期不吃主食,攝取熱量不夠、身體供能不足,人體自我調節機能會認為處於身體處於「飢荒」狀態,會透過消耗肌肉來產生能量,同時自動降低基礎代謝率,節省熱量開銷,以至於最後瘦不到目標,反而復胖,且脂肪囤積更多。

▲▼掉髮臉變鬆!減肥不吃主食的6真相。(圖/翻攝unsplash、pexels)

2.營養不良身體虛弱

不吃碳水主食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礦物質,加上營養不良、獲取能量不足,身體會變得越來越虛弱,容易感到頭暈無力,嚴重的話還影響身體健康。

▲▼掉髮臉變鬆!減肥不吃主食的6真相。(圖/翻攝unsplash、pexels)

3.生理機能紊亂

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會使身體持續維持低耗能狀態,長期下來會使人體生體能紊亂、內分泌失調,導致經期混亂,甚至停經,也會導致容易冒痘、長斑。

4.加速衰老

長時間不吃主食,攝取的碳水太少,會讓身體快速衰老,像是女生最在意的臉部肌膚變得粗糙暗沈、鬆弛、氣色蠟黃,還有脫髮、貧血等狀況,看起來顯得老態。

▲▼掉髮臉變鬆!減肥不吃主食的6真相。(圖/翻攝unsplash、pexels)

5.容易憂慮易怒

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還會影響血清素的生成,而血清素掌管了多種神經傳導物質並負責調節多種荷爾蒙分泌,其中包含了飢餓感、睡眠、情緒控制、壓力耐受度等,被認為是人體的幸福分子,當血清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良時,容易出現憂鬱、焦慮、悲觀、易怒、頭痛、易疲勞等問題。

6.大腦退化

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不足會使人體所需重要物質匱乏,像是葡萄糖的減少會導致大腦活動受影響。根據研究指出,大腦每天需要約130g澱粉提供能量,如果能量不足會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反應變得遲鈍、記憶力下降,甚至失眠、精神不濟,還容易變得焦慮不安、情緒暴躁。


營養師表示,適量且吃對好的澱粉主食反而有助於維持身材和基礎代謝率,可用糙米、燕麥、蕎麥、南瓜、紫薯等低GI碳水取代白米飯、麵食、麵包等精緻澱粉,並且搭配蔬菜吃,能使得在攝取同樣熱量時,飽腹感更強、降低GI值且營養均衡。

►你可能不知道的5條「減肥飲食知識」!藍色餐具能幫助減少食量

►懶人、減肥都必學!5款高顏值「低卡燕麥早餐」1分鐘就搞定

►6招「吃高」基礎代謝養成易瘦體質!吃對脂肪不胖反而助減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