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戰備道品質堪比「國際機場跑道」 6hrs內能完成戰機起降需求

▲▼彰化戰備道。(圖/高公局提供)

▲彰化戰備道路面品質受肯定,堪比國際機場跑道。(圖/高公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27)日舉辦第21屆金路獎頒獎典禮,這次共有47個參加評比的機關及4個廠商獲獎。其中,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的國1花壇戰備道路面整修工程獲得傑出工程獎第二名肯定,是戰備跑道首度獲獎。事實上,戰備道配合軍方演訓需求,在接獲通知後的6小時內,就要完成戰機起降需求;去年在戰機起降演習後,路段僅有高溫氣體噴黑,但車道路面平整,行車安全無虞,顯見彰化戰備跑道路面品質足堪國際機場跑道。

▲▼彰化戰備道。(圖/高公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戰備道養護工程,經得起戰機起降考驗,獲得今年金路獎肯定。(圖/高公局提供)

國1彰化戰備跑道(彰化-員林)位於台中中部路段,四周地形平坦無明顯起伏,附近發展以農業為主,且無高樓阻擋,該地點符合戰備跑道設計之需求。彰化戰備跑道地理位置最接近北部政經精華路段,可減少往北部之運補時間,顯示國1彰化戰備跑道為空房戰略重要的備援跑道。

▲▼金路獎頒獎典禮,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斗南工務段段長黃紹翔。(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斗南工務段段長黃紹翔。(圖/記者賴文萱攝)

在這次金路獎頒獎典禮中,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的國1花壇戰備道路面整修工程獲得傑出工程獎第二名肯定。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斗南工務段段長黃紹翔指出,彰化戰備道工程所在路段是交通繁忙路段,整修工程必須在夜間才能施工,要在晚上8點至早上6點間完成,之後要迅速恢復,避免彰化交通雍塞。

▲▼彰化戰備道。(圖/高公局提供)

▲彰化戰備道養護工程只能在夜間執行,夜間施工所需投入的精神跟體力都相當不容易。(圖/高公局提供)

黃紹翔說,由於戰備道整修工程的工作時間相當有限,對於工作同仁來說,夜間施工所需投入的精神跟體力都相當不容易,這次能夠獲得金路獎,很感謝長官的肯定。

戰備道養護使用瀝青混凝土,可具有抗高溫、高抗剝脱及高抗車轍能力,施工後平坦度與抗滑值均有提升,增加鋪面生命週期及降低後續維護成本,也經得起戰機起降考驗。

▲▼彰化戰備道整備區飛機停止線。(圖/高公局提供)

▲▼彰化戰備道整備區飛機停止線。(圖/高公局提供)

▲▼彰化戰備道品質堪比「國際機場跑道」。(圖/高公局提供)

另外,戰備道養護還得配合軍方演訓或是任務需求,在接獲軍方通知後的6小時之內,就要讓道路達到能讓戰機起降需求,因此必須動員人力及機具,進行包含活動護欄、兩邊護欄移除、交通維持等,之後才能交給軍方去設置飛機起降線等相關指示標線。在演訓結束後,也要負責復原國道護欄設置、重新恢復道路標線,以維護交通安全。

事實上,彰化戰備跑道路面整修工程於去年漢光35號戰機起降演習後,工程路段僅有高溫氣體噴黑,車道路面平整,行車安全無虞,顯示彰化戰備跑道路面品質足堪國際機場跑道,也是此次能獲獎的原因。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