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卡可樂跟原版「根本沒差」! 法研究證實:心臟病風險增加20%

▲▼健怡可樂(Diet Coke)與零卡可樂(Coca-Cola Zero)等使用代糖的碳酸飲料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之風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健怡可樂(Diet Coke)與零卡可樂(Coca-Cola Zero)等使用代糖的碳酸飲料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之風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26日發表一項法國的新研究顯示,使用人工甜味劑(Artificial sweetener,又稱代糖)的飲料可能與含糖飲料一樣會對心臟造成有害影響。研究人員在10年間追蹤調查了10.4萬多人發現,喝含糖飲料與代糖飲料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以及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比不喝飲料的人高出20%。

根據CNN報導,北巴黎索邦大學(Université Sorbonne Paris Nord)的學者們將10.4萬多名受測者根據攝取量分為三類,非攝取者、低攝取者與高攝取者,而飲料則被分為兩種,含糖量等於或超過5%者歸類為含糖飲料,而低於5%和含有「非營養性甜味劑」者就是代糖飲料。研究要求,參與者從2011年至2019年間每6個月填寫3份每日飲食紀錄。

報導指出,研究團隊致力於瞭解攝取量與心臟相關疾病之間的關係,包括中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心肌梗塞、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以及冠狀動脈再成形術。研究顯示,不論是大量飲用代糖飲料或飲用全糖飲料的人,比起那些不喝這2種飲料,只喝水、茶或咖啡等其他飲料的人,都會增加20%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此結論意味著代糖飲料與普通含糖飲料在這點上沒有區別。

▲▼健怡可樂(Diet Coke)與零卡可樂(Coca-Cola Zero)等使用代糖的碳酸飲料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之風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添加代糖碳酸飲料,並非一般含糖飲料的健康替代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每日郵報》報導,像「健怡可樂」(Diet Coke)或「零卡可樂」(Coca-Cola Zero)等含有人工甜味劑的飲料,常被宣傳為一種減少卡路里與糖攝取量的方法,但越來越多研究證實,代糖會改變人體的新陳代謝、加快糖被人體吸收的速度,令專家感到擔憂。這項新研究的主要作者切茲拉(Eloi Chazelas)總結,實驗發現代糖飲料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這說明人工甜味劑可能不是含糖飲料的健康替代品。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偽出國好去處,一秒飛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