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專案遭爆5年燒1.7億「過半失敗」 台北市政府回應了

▲▼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力推智慧城市,更於2016年成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不過台北市議員許家蓓日前表示,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上路迄今已經與民間合作試辦210個專案,但有高達108專案屬「階段中止」,僅71案專案試辦完成。對此,台北市政府資訊局27日召開記者會,回覆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經費及運作。

許家蓓23日於台北市議會財政建設部門質詢時指出,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上路迄今已經與民間合作試辦210個專案,合作方式由廠商提供技術或機器、市府提供場域驗證(POC),但210個專案中,竟有高達108個專案屬「階段中止」,也就是試辦失敗。

許家蓓指出,目前試辦完成的專案僅有71案,但試辦完成後由各局處續辦之案件更僅有16案,即便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要把整個台北市作為實驗場域,且智慧城市辦公室與民間合作試辦專案,市府並不需要額外支出經費於專案上。但智慧城市辦公室5年仍花費納稅錢1億7000萬,且部分場域驗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如智慧垃圾桶、智慧停車格、口罩販賣機等,試辦期間第一線使用者皆是民眾,故若專案屢屢失敗或成效不佳,民眾也會不滿被當實驗品,反而影響市府形象。

針對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經費及運作一事,台北市資訊局2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解釋道,1.7億部分是5年總費用,平均每年3500萬,包含國際合作、活動業務、辦公室營運、國內外調研等。

李鎮宇解釋創新實證PoC精神與做法,也就是民間提案後,由TPMO進行初部審核,並協助主責局處評估、溝通協調相關局處單位及業者,以確認實驗計畫情境、試辦期程等,實證完成的話,政府機關評估後,視需求有機會納入政策施行方向,並開標案採用,雙方獲得合作經驗,及寶貴的實驗數據、資料等,用以精進解決方案;但若實證終止,則做為未來政府施政決策的精準參考,提供業者修正解決方案方向,平均完成實證時間為11.6個月,最長專案為39個月,最短專案為1個月。

李鎮宇分享了4個實證專案案例,包括校園安全監控電子圍籬試辦計畫、u-motor智慧共享電動機車、社子大橋結構監測系統實證計劃、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自駕巴士創新實驗計畫,強調不是把民眾當白老鼠,此機制已獲得很多國際認可,2017年就得了合作城市金質獎,北市排名也被排到前10,是有被世界看到的。

李鎮宇補充道,自2016年台北市資訊局成立TPMO以來,總計已與包括公營事業33個局處合作,統計至9月30日,已媒合進行專案共計210案,包含進行中31案、階段完成71案,以及階段終止108案,接洽超過500家產、學、研單位,並舉辦公民參與活動,參與人次逾3萬人。

而台北市資訊局也表示,「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的概念源於歐洲,無論是芬蘭的赫爾辛基、丹麥哥本哈根、荷蘭阿姆斯特丹或西班牙巴塞隆納等城市皆循此模式,公私合力,將城市打造為開放創新之實驗室。創新實驗不免有成敗,有關外界質疑北市府辦理實證專案逾半終止,可能由於技術、服務模式或市場反應等因素,以致部分實驗結果不盡理想;透過媒合公私單位之場域與資源,政府除協助產業驗證解決方案、使其更為成熟,有助建立健全的生態系外,也降低直接應用創新科技所衍生之風險,實證專案所帶來之經驗更可做為後續施政參考,仍有其正面價值。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 NCC「8大疑問」完整看
蔡衍明:我站出來捍衛中天尊嚴、讓年輕人了解我
蔡衍明稱「受屈辱」:中天要關都沒其他新聞台報耶

更多熱門新聞...

批NCC無權撤照!中天自提4位鑑定人 質疑公器私用、裁罰不公
「NCC別變髒兮兮!」江啟臣談中天換照 要蘇貞昌解釋總統府密件
蘇貞昌:不應該干涉NCC 委員都學有專精會公正審理中天換照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