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IPO!螞蟻A+H股募資「高達9730億」 今起開放4天申購

2020年10月27日 12:30

▲螞蟻集團,螞蟻科技,螞蟻金服。(圖/路透社)

▲螞蟻集團是阿里巴巴集團的關係企業。(圖/路透社)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中國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集團的IPO定價終於出爐,A股發行價每股68.8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93.6元)、H股定價每股80港幣(約新台幣295.5元)。根據路透社報導,兩市初始發行股份數量合計超過33億股,若不考慮超額配售權,螞蟻A+H股籌資總額為2,300億元人民幣,折合高達340億美元(約新台幣9730億元),創下全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

根據螞蟻集團(新上市編號:06688)發行公告,螞蟻集團於今日(27日)至週五(30日)公開招股,中、港兩地確定在11月5日同步上市。

螞蟻集團的戰略配售投資者有29家,共計繳款金額935.31億人民幣。其中包括浙江天貓技術有限公司、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淡馬錫富敦投資有限公司(Temasek Fullerton Alpha Pte. Ltd.)和阿布達比投資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等。

螞蟻A股與H股同步發行,若不考慮超額配售選擇權,螞蟻此次A股科創板籌資金額達1,149.45億人民幣,創A股新高紀錄;若A股超額配售選擇權全額行使,籌資金額將達到1,321.86億人民幣。

不考慮超額配售選擇權,H股籌資金額約合1,150億人民幣;若超額配售選擇權全額行使,籌資金額將達到1,323億人民幣。

螞蟻集團本次A股發行初始戰略配售的股票數量為13億3,656.48萬股,占A股初始發行量的80%;H股初始發行股份數量亦不超過16億7,070.6萬股,亦有15%的超額配售選擇權。

根據9月21日的戰略投資者認股協議,阿里巴巴的間接全資子公司浙江天貓技術有限公司同意在A股首次公開發售中認購7.3億股的A股。因此,阿里巴巴於H股發行及A股首次公開發售完成後(假設超額配股權未獲行使),將擁有螞蟻集團已發行股份總數合計31.8%。

針對螞蟻集團的IPO定價,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表示,「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籌資定價,也是五年來第一次在紐約城外完成如此大量的定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