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看好川普連任!甩10指標「民調不可信」:對手太弱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圖/路透)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美國大選倒計時一周,全世界的眼睛都關注拜登與川普,誰能率先沖過「270張選舉人票」的終點線。不少主流民調顯示拜登穩操勝券,不過大陸專家吳旭認為,多數保守的美國人不願公開支持川普等因素,造成民調不可信,可能與真實情況背離。

▲▼川普與妻子梅蘭妮亞在安德魯空軍基地 (Joint Base Andrews)登上空軍一號,前往納什維爾出席最後一場總統辯論會。(圖/路透)

▲川普與妻子梅蘭妮亞在安德魯空軍基地 (Joint Base Andrews)登上空軍一號,前往納什維爾出席最後一場總統辯論會。(圖/路透)

《觀察者網》專欄作家吳旭26日發表評論文章,認為川普最終仍能以壓倒性優勢,擊敗民主黨對手拜登,順利獲得連任。

他進一步指出,美國大選的民調,特別是關於川普的民意調查,因為其抽樣方法和問題設計的結構性缺陷,無法準確、客觀、公正呈現美國真正的民情;很多沉默的川粉不願公開「政治不正確」的立場,怕引來批評,加上川普在道德品行上顯有瑕疵,導致多數保守的美國人不願公開支持川普。造成民調不可信,可能與真實情況背離。

吳旭列出十大指標,佐證以上論斷,分別是新增註冊選民人數、競選集會的聲勢與規模、美國股市連創新高、黨派凝聚力和向心團結性、大選最關鍵選民最關注的議題、黑人與少數族裔的支持度打破歷史框架、實踐競選承諾比率、「隱形」川粉、對手太弱、美國人認為疫情應對的錯漏,不能全怪在川普頭上。

實際上,從註冊選民人數、競選聲勢、股市表現、兩黨凝聚力來看,川普都有優勢。若從關鍵議題分析,多項民調顯示,美國人最關注的議題並不是疫情(僅排第3,占比15%),而是法律與秩序(占比逾40%),第2名是重振經濟(占比逾30%),前2名正好是川普的強項。

▲美國示威,佛洛伊德之死,抗議,明尼蘇達州。(圖/路透社)

▲弗洛伊德之死引爆美國示威。(圖/路透社)

吳旭表示,川普雖有鮮明的「白人至上」色彩,但絕大多數美國的少數族裔更關注的是法律與秩序,以及經濟繁榮所帶來的個人和家庭生活改變,所以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川普在黑人中,獲得了超過15%以上、在西班牙裔中獲得將近40%的支持率。

另外,川普是以「政治素人」的身段和人設橫空出世,在2016年打敗共和黨內16位強勁的候選人,並最終在與「政治豪門」希拉蕊的對決中順利勝出。他在競選中最擲地有聲的一句競選宣言就是,「我不是政客。我不會說一套、做一套。我承諾的,一定會做到。」

吳旭指出,川普上任4年時間不到,大鬧天宮一般,攪擾得國內、國際秩序天翻地覆,但不得不承認,他確實實踐了大部分當初的競選承諾,不管這些承諾當初聽起來是多麼的荒誕不經,包括在美墨邊境修牆、成功大幅減稅等。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圖/路透)

▲吳旭認為拜登太弱。(圖/路透)

吳旭在文章指出,拜登從1972年當選美國參議員至今,已經在美國政壇上活躍了將近半個世紀,雖然一直覬覦總統大位,但是多次參選都沒能闖過民主黨初選的門檻,2008年敗給初出茅廬的歐巴馬;2016年自忖不是希拉蕊的對手,根本沒有出場。

這一次民主黨的初選過程,拜登也是步履蹣跚,其最終能夠勝出,與其說是擊敗對手,不如說是民主黨捉襟見肘,新人黯淡,最後只能矬子裡挑將軍,把老廉頗請了出來。

吳旭表示,12年前,還算精力旺盛的拜登都無法調動民主黨內的熱情,12年後如何來挑戰一個精力無限、新冠確診住院3天就滿血復活的川普?難怪川普在總統辯論場上的一句話,讓拜登無言以對,「我47個月裡做到的事,超過你47年在華盛頓做成的事。」

吳旭還認為,民眾並未將新冠疫情全部歸咎於川普。這場世紀大瘟疫正好擊中西方政治體制與個人自由主義傳統的軟肋,如何提升應對突發危機的效率、如何說服抗拒政府管控的美國人配合防疫,不可能一蹴而就,不過他指出,川普一旦連任,中美關係勢必進入更危險的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