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返台國人用健保! 他只用一年「燒掉健保225萬」

據衛福部統計發現,有旅外國人返台加保後,一年內就燒掉健保225萬。(本刊資料照)

圖、文/鏡週刊

據衛福部統計,旅外國人停繳健保費後復保的人數逐年增加,2018年除籍停保再返國加保的人數達2.5萬,短期停保再復保則在去年突破9萬人。其中,有遭除籍退保者返台再加保,光是一年內就花掉健保225萬元,讓健保的公平性再度引起外界質疑。

在現行健保規定下,旅外民眾出國未滿6個月,需繳交所有保費;短期出國6個月、未滿2年者,可辦理停保,期間無需繳保費,返台當日即為復保日;出國滿2年者,則先除籍、退保,返台滿6個月可再加保,保費不追繳。

據《自由時報》報導,衛福部最新統計發現,近年來停保復保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遭除籍退保返台再加保者,人數從2016年的2.3萬增至2018年的2.5萬,2018年該項保費收入約2.09億,支出約2.29億點(1點約0.9元);短期停保返台復保者,從2016年的8.1萬人增至2018年突破9萬人,保費收入約4.48億、支出約4.17億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發現,有短期停保返台復保者在第一年就用掉健保132.6萬元,隨即又再停保;更有除籍退保返台再加保者,在一年內就燒掉健保225萬元,是國人平均年使用健保花費(3萬元)的75倍!

旅外國人不用按月繳健保費,只需在返國後加保、復保便能繼續使用,長期引發外界質疑不公。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曾拋出將海外收入納入保費計算,另外追回停保期間保費,才能再用健保的建議也被提出,但目前都未內入健保改革討論中。


更多鏡週刊報導
新疆單日暴增137例無症狀確診 中國防疫專家:疫情小波動
杭特「來自地獄的筆電」遭曝光 記者:主角是他哥的女兒
「杭特15分鐘性愛片」遭郭文貴外流 美國各大社群瘋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