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急性腸胃炎需禁吃2天? 醫師說話了:4重點照護飲食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文/PetTalk

有些人容易在季節交替時期感到腸胃不適,狗狗也是如此;近年來因為嘔吐、腹瀉到動物醫院就診的狗狗比例明顯增加。

嘔吐腹瀉通常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但是過度反應後往往會引起急性腸胃炎。

●引發狗狗急性腸胃炎的常見原因

一、忽然改變飲食
如更換飼料品牌、乾飼料轉鮮食等情形。因為腸胃一時無法適應而出現嘔吐、拉肚子的情形。

二、餵食方式不當
沒有固定的餵食時間,導致狗狗時飽時餓;或是吃了過油、放置過久不新鮮(尤其是生食或鮮食)、或難以消化及刺激性的食物所引起。

三、食物中毒
吃到不能吃的食物,如巧克力、洋蔥、大蒜、葡萄,甚至是某些人類用藥。此外,有些家庭植栽看似無害,但若狗狗誤食到卻會產生中毒或腸胃刺激反應,如黃金葛、萬年青、百合、聖誕紅等。

四、感染腸道寄生蟲
如果沒有定期為狗狗驅蟲,便很容易感染到寄生蟲。許多腸道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鉤蟲、鞭蟲、球蟲等,都會使狗狗嘔吐腹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感染病毒性傳染病
如果沒有定期為狗狗施打疫苗,當狗狗感染到犬瘟熱、犬細小病毒、冠狀病毒等,都會引發嚴重的腸胃炎。

六、壓力引發
神經容易高度緊繃的狗狗,會比一般狗狗更容易出現腸胃問題。

七、其他疾病導致
有些疾病會影響腸胃道的功能運作,如腹膜炎、腎病、肝病、胰臟炎等。

由於導致急性腸胃炎的可能性眾多,必須與獸醫師詳細交代狗狗在家的狀況、飲食習慣等,才能一步一步找到可能的發生原因。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狗狗出現急性腸胃炎的反應

【發病初期】

1、看到狗狗一直想把肚子平貼在冰涼的地面,或是因腹痛而表現出拱背的姿勢。

2、聽到腸胃有蠕動的「咕嚕~咕嚕~」聲,且強度越來越大。

3、吐出白色(泡沫狀)/黃色(膽汁)或咖啡色(尚未消化完的食物)嘔吐物。

4、狗狗用力解便但排出量不多。

5、糞便呈水狀或帶有黏液的糊狀,且有異常腥臭味,有時還會拉出血便。

【發病後期】

1、嘔吐頻率增加。

2、持續排出帶惡臭的糞(血)便。

3、有時無法控制自主行為。

4、身體脫水、體溫升高。

5、若是感染病毒引起(如犬細小病毒),有可能發燒超過40°C。

●「得腸胃炎時需先禁食一兩天」? 其實未必!

除非病症已經嚴重到不停拉水便、或是嘔吐到無法吃藥及進食,否則狗狗急性腸胃炎並不需要完全禁食;相反地,完全禁食反而會影響腸道細胞的新陳代謝,可能會對負責吸收營養的小腸絨毛有害。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急性腸胃炎時期的飲食重點

一、少量多餐
有助於維護消化機能,而餵食的時間則取決於症狀的嚴重程度。

二、易於消化吸收
減少腸胃道蠕動、排便頻率與體積,使腸胃道獲得充分休息並幫助腸胃道傷口癒合。

三、高熱量
可減少狗狗的進食量,降低腸道負荷。有些毛爸媽會餵食米飯或水煮雞肉,以為清淡的飲食可以幫助腸道問題,但容易缺乏身體其他必需的營養素。

四、良好適口性
腸胃道疾病常常伴隨厭食症狀,因此給予的食物是否能引起狗狗主動進食的慾望其實很重要。

整體來說,建議餵食專業腸胃道配方飼料與罐頭,除了符合以上四個原則外,更添加益生元(有助於腸胃道中菌叢的平衡)及EPA、DHA等必需脂肪酸(可緩解發炎反應),能促進狗狗的消化系統健康。

●狗狗急性腸胃炎的治療方針

一、清理腸胃
發病初期,腹部內大部分是脹氣及稀便,這時會給予消脹氣藥物,必要時會給予抗生素。

二、協助止吐
不斷嘔吐會增加腸胃的損害,容易引起脫水及其他併發症,必要時會給予狗狗止吐藥物。

三、輸糖補液
為了防止狗狗因嘔吐腹瀉而導致脫水,可以為狗狗補充葡萄糖及鹽水;若是腹瀉嚴重的狗狗,則視情況調整電解質液。

四、補充維生素及營養素提供熱量
需讓狗狗在溫暖安靜的地方休養,並注射維生素B1、維生素C,合宜的蛋白質脂肪酸等熱量供給是重要且積極的治療輔助方式。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急性腸胃炎的療程會依發病原因及時間不等,並不是一件能即刻見效的問題;然而在治療期間,只要聽從專業獸醫師的意見、給予適當的治療與飲食內容,加上毛爸媽的鼓勵與陪伴,相信狗狗就能越快回復到健康的狀態唷!

●貓狗生病怎麼辦?貓狗醫療保健聖典—PetTalk毛孩健康小站專區

人類會遇到的疾病問題(如糖尿病、腎臟病、胰臟炎),貓狗當然也會得到。當牠們生病時,除了需要看獸醫、吃藥,相關的日常照護及飲食管理更不容忽視!「PetTalk毛孩健康小站」專區,收錄了所有與犬貓疾病相關的知識文章及影音,由獸醫師提供專業的日常保健及飲食(如處方飼料)建議,讓毛爸媽在遇到毛孩生病時,知道該怎麼與毛孩一起面對疾病並提供正確的照顧。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本篇知識文由 維康動物醫院|宋子揚獸醫師 審稿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更多獸醫師建議的毛孩衛教照養知識,請上「
PetTalk:說寵物」臉書
★毛孩居家照護的醫師線上諮詢服務,歡迎下載「
PetTalk APP

關鍵字: 寵物獸醫寵物疾病毛孩法國皇家PetTalk腸胃道配方急性腸胃炎維康動物醫院宋子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