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基金會被指「附隨組織」 民進黨嗆吳怡玎:做賊喊抓賊

▲▼蘇貞昌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立委吳怡玎。(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吳怡玎。(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26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疑,小英基金會去年接受民進黨捐贈1100萬元,總統蔡英文也以個人名義捐贈200萬元,顯示經費、人事受民進黨控制,符合附隨組織定義,呼籲黨產會調查。對此,民進黨表示,全力配合黨產會調查,也提醒藍委別賊喊抓賊。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相關的規定非常清楚,民進黨及相關組織沒有所謂的「不當取得財產」,對於黨產會表示將啟動調查,民進黨必會全力配合,相信事實絕對經得起調查檢驗。

▲▼蔡英文黨部交接主席-顏若芳。(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民進黨法律顧問、律師黃帝穎表示,尊重黨產會職權,也強調黨產條例明文規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指政黨以違反政黨本質或其他悖於民主法治原則之方式,使自己或其附隨組織取得之財產」,民進黨是民主政黨,不像國民黨戒嚴時代威權統治黨國不分,黨產多到全球譁然,國民黨自己無能處理不當黨產,就隨便指控其他政黨,明顯不符民主國家政黨應有的負責態度。

顏若芳說,倒是要提醒國民黨的立委,不要「見笑轉生氣」、「做賊喊抓賊」,應勇於面對國民黨自己「不當取得黨產」的問題,勿再用魚目混珠的方式,來轉移問題的焦點,徹底地落實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朱立倫,及現任主席江啟臣宣示「黨產歸零」的承諾。

▲▼109年國慶大會,蔡英文總統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小英基金會透過聲明表示,基金會營運資金自成立起,都來自社會各界及總統蔡英文以競選費用補助金捐助,並無不當黨產條例第5條規定的不當取得之財產,相關經費也一切依法申報在案。

小英基金會強調,不當黨產問題,攸關民主制度健全運行,更是民眾矚目的轉型正義議題,與其曲解法理,模糊焦點,不如正視問題,與政府共同努力,解決不當黨產問題,為更公平優質的政黨政治共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