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抽砂船包圍馬祖 陳玉珍:要注意民船有無被徵用為民兵船

▲▼立委陳玉珍。(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馬祖南竿附近海域25日出現大批陸方大型抽運砂船,仿若圍島,引發關注。國民黨立委陳玉珍26日受訪時表示,這種情形曾發生過,離島居民見怪不怪,但要注意兩岸關係緊張,有沒有可能大陸的民船被徵用為民兵船,解決的方法是海巡署必須派比較大的艦隊到金馬前線做相關防衛。

馬祖海巡隊指出,25日清晨以近岸雷達發現陸船越界狀況,立即調派南竿及莒光駐地2艘巡防艇趕往查處,因抽運砂船船舷太高及現場海象不佳,驅離4艘運砂船及1艘抽砂船,目前大陸抽砂船均在禁限制水域外;另艦隊分署緊急調派1000噸級新北艦全速趕往南竿海域,支援馬祖海巡隊強勢取締越界陸船。

陳玉珍2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金馬地區是第一線,這種情形曾發生過,比如金門的烏坵距離大陸很近,常常也有很多大陸漁船、抽砂船圍在烏坵周圍,當地居民見怪不怪,但要注意兩岸關係緊張,有沒有可能民船被徵用為民兵船,解決的方法是海巡署必須派比較大的艦隊到金馬前線做相關防衛。

陳玉珍說,這些船非常聰明,長期都在界線外不會越界,我們的海巡艦艇過去時他們就會跑掉,海巡離開後他們又會聚集。除了海巡艦艇驅逐外,兩岸也有共打機制,兩岸海防單位也有互相聯絡管道,只是現在兩岸關係很差,不曉得這樣的溝通機制還在不在。

陳玉珍進一步表示,至少今年3、4月間,兩邊海防聯絡機制還是存在的,只是這半年來兩岸緊張情勢升高,「我倒不認為他們是默許,但同時出現這麼多抽砂船的確有點不尋常,要小心謹慎。」

陳玉珍表示,上個禮拜有連續5到6天的火砲演習,離島居民處變不驚,不過前線,至少金馬民眾都比較希望兩岸可以善意往來、多多交流,不要走向兵戎相見,這應該是前線居民深切的期待。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民黨天王齊聚獻唱懷舊金曲 500個名額全搶光
馬英九不滿民進黨光復節扯「一中」:多讀書再批評比較有水準
馬英九光復節批綠營 蘇貞昌:當過總統的人應以台灣利益為優先

更多熱門新聞...

台灣光復75週年!江啟臣點出4大意義 嗆民進黨刻意切割
被黨內點名親征選桃園 江啟臣笑回:我怎麼都不知道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