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戰爭有一千個父親 勝算是其孕母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的兩岸和平倡議者,那些主張和提議,應該先去說服對岸,而不是柿子挑軟的,先來逼迫本國政府。

▲納粹德國撕毀「德蘇互不侵犯條約」,入侵蘇聯。(圖/翻攝wiki)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現職專欄作者

1941年6月,前蘇聯的情報機構與軍方不斷向史達林彙報,邊界德軍有大量不正常調動,但史達林全都置之不理,反痛罵將軍們過度緊張,「你們想惹惱德國人嗎?」他堅信希特勒不會這麼快背叛兩年前簽訂的「德蘇互不侵犯條約」,深信每年供應德國的大量石油和小麥為德國所依賴,更認定希特勒不敢開啟兩面作戰。而他也需要時間讓大整肅完的紅軍恢復元氣,完成現代化。

直到6月22日半夜,朱可夫一通電話把他叫醒,告知德軍已經突破蘇軍防線,他仍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直到黎明,外交單位才有點反應。7月3日,蘇軍已蒙受重大損失,史達林才回魂,公開講話號召全民參與這場衛國戰爭。

希特勒在「我的奮鬥」中,便已表達他對共產主義的痛恨,描述德國人應該向東尋找足夠的「生存空間」,納粹黨更把斯拉夫人與猶太人同列為低等人類。德國經濟官員認為,拿下烏克蘭的小麥和高加索油田,是德國戰爭與生存發展必需的資源,這也成為希特勒說服將軍們與執意向南前進的主要說法。

結果,希特勒雖然先騙過了史達林,卻被他自己的官員與偏見給騙了,焦土政策讓入侵的德軍一無所獲,德國也沒有足夠人力去填補耕作佔領的肥沃黑土,小麥和石油反而因戰爭斷絕供應而更加吃緊。

以「生存空間」作為戰爭理由,是帝國主義年代的流行語,根本不是什麼新鮮事。日本也持同樣理由佔領滿州、侵略東南亞。

▲中國擬增列「發展利益遭受威脅」為開戰條件。(圖/路透)

不幸的是,70多年後,中國近日放出風聲要修改國防法第44條,增列「發展利益遭受威脅」為動員開戰條件之一。原本條文只有在中國「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脅」時,才會進行動員。這是從防衛型軍隊轉向攻擊型部隊的關鍵,意思是以後只要老共覺得他的發展被限制了,心裡頭不舒服了,他就可以動員開戰。

在此同時,台灣依然有許多望重士林的教授們召開記者會,宣稱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提出「一國兩府」等提議,以緩和兩岸局勢。這些努力,就像史達林以為小麥和石油可以填飽希特勒的「生存空間」一樣天真。

其實,一國兩府與一國兩制、一國兩光、一鍋兩粒、一屋兩妻…毫無差別,老習就是要在任內統一台灣,只有和統與武統的差別,其餘免談。

老師們一直忽略了一件事,談判和解,先得搞清楚自己是在跟誰打交道?對手的性格如何?而非一路套理論,套模型,卻剛好中了對方詭計。老習已經明顯表現出他在仿效毛澤東的統治術,甚至想超越老毛功業的企圖心。而拿下老毛子沒有拿下的台灣,統一中國,就是超越老毛子的唯一路徑。

近日中共中央在五中全會前,印發了一份《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要求所有幹部學習。這份文件的核心精神就是「兩個維護」:「維護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事實上,以往胡錦濤時代凡事要九個政治局常委簽字才算數的集體領導制早已不存在,19屆後的政治局委員,「每年向總書記書面述職」,確立總書記與政治局其他成員的上下屬關係,一切以習的個人意志為準。不論對內對外,老習沒有要跟誰平起平坐,他只聽得進應聲臣服。請問,你要跟他談什麼對等尊嚴?

拜託台灣的兩岸和平倡議者,那些主張和提議,應該先去說服對岸,而不是柿子挑軟的,先來逼迫本國政府。如果小麥和石油都無法停止希特勒的野心,又怎能期望四字名詞能夠阻止戰爭?!連史達林這個老賊都做不到的事,台灣低頭跪求就能做到?也未免太天真了點!

▲做好戰爭準備,備好最壞打算,爭取最好結果,不要自己騙自己產生誤判,才是應有的態度。(圖/軍聞社)

戰爭理由是戰爭的父親,戰爭可以有一千個父親,卻只會有一個孕母,那就是「勝算」。侵略者不是笨蛋,他雖然會自吹自擂秀肌肉,但對方不鳥真得開打時,還是得先算算成功機率,因為失敗對侵略者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

如果兩岸真的已進入「準戰爭」狀態,只有提高「戰爭準備」才是正辦,當發動戰爭者看到沒有勝算,或者風險太高,自然會戴上保險套。就算擦槍走火,也會轉身去墮胎診所報到。

古今中外,侵略者總會提出各種理由來開戰,但究其根本,通常只是為了個人虛榮,追求歷史定位,甚至是像希特勒一樣的「地圖控」。那些開戰理由只是先射箭再畫靶的產物,也是永遠無法滿足的黑洞。被侵略者在和戰之間繞到頭暈,焦慮到虛脫,最後,即使已無任何理由,侵略者還是會開戰。

台灣沒有與中國一決死戰的條件,但絕對有讓中國渡海作戰得不償失的能力。我們當不了一棒打死戰狼的狼牙棒,但絕對可以成為他啃不動的硬骨頭。兵者國之大事,需要務實談論,過度的恐懼或自我吹噓,都足以致災而不能止戈。

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聽不得一點反對聲音的毛澤東與希特勒型人物,而且他還沒有那兩人的才氣與機敏。做好戰爭準備,備好最壞打算,爭取最好結果,不要自己騙自己產生誤判,才是面對危機時,我們應有的態度。

熱門推薦》

►吳崑玉/羊男的囈語和渣男的童話

►陳方隅/台裔打入拜登決策圈 實質影響外交政策走向?

►王志鵬/國防部軍事採購便宜行事,誰該勇於負責?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