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流感48hr內就有症狀!醫曝「不良反應」關鍵期:急性病程很快

▲▼南韓17歲高中生接種疫苗後死亡,報告顯示死因與疫苗無關。(圖/CFP)

▲施打流感疫苗而傳出發燒、過敏、倦怠、疼痛等身體不適,甚至有民眾出現急性伸經發炎。(圖/CFP)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疫苗施打憂心出現不良反應,更有民眾疑引發神經發炎,被送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醫師表示,打疫苗一般會出現幾項症狀,例如注射部位紅腫,有發燒、倦怠等類流感症狀,持續半天至一天不等,但如果出現「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民眾也要格外小心!

台中一名51歲男子於10日至診所施打流感疫苗,10天過後疑似出現急性神經發炎,讓施打民眾人心惶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最常見的特徵是肢體無力,一般是由肢體遠端往近端發展,但是「急性」的病程往往非常快速,但發生的比例極低,僅10萬分之一,而且很難確定跟流感疫苗有直接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最常見的特徵是肢體無力表現。(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亞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表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最常見的特徵是肢體無力。(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也表示,該名51歲台中患者的不良反應,是施打10天後出現,如果是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如發燒、過敏、倦怠、疼痛及蜂窩性組織,多在當下或48小時內就會發生,若是引起自體免疫作用,更可能在施打後2~6個禮拜內出現不良反應,過去就有案例是施打2周後出現不適,多為本身有其他病史及症狀在身。

張為碩提醒,流感疫苗由死掉的病毒製成,如果成人注射後發燒超過1天,或者注射部位有明顯紅腫,就要盡快就醫,如果徵狀在1天之內就獲得改善,還能持續觀察。同時黃立民也呼籲,如果民眾在施打後,不良反應較一般症狀嚴重,例如高燒39度、倦怠感持續3~4天,就要盡快就醫。

【其他人也看了】

►男打完疫苗疑「神經遭攻擊」!醫:言之過早...台灣打500萬劑都沒事
►打流感疫苗…台中男「10天後進ICU」!醫警告:出現3異常反應快就醫
►男打完疫苗10天後「進ICU一度病危」!疾管署:這5種人不適合接種
►健保除籍再加保年花2.29億 有人返台一年看病就花掉22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